臺氣象局:未來8年 恐有8.5強震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今天是九二一地震十二週年,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發出預警,未來8年,全球恐怕會出現規模8.5的超大地震,地震中心分析歷史資料推論,全球目前進入超大地震活躍期,對此,地質系學者有不同看法,認為地震沒有週期,應該以斷層、板塊活動來觀察,光從歷史數據來推論,不夠科學。

9月18日,印尼爆發6.9強震,到處都是斷垣殘壁,人心惶惶,甚至氣象局地震中心在研討會上還預警,未來8年,全球會出現8.5的超大地震,不過,地質系學者說,不用擔心。

臺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我想(氣象局)數據來源上來講,主要是依據過去一百年來,全世界發生8.5以上的大地震時間,我覺得它只是做一個很簡單的,數據上的統計而已,沒有甚麼理論基礎在那邊。」

學者之所以批評氣象局,是因為氣象局是以歷史數據來推論的,地震中心認為,1950到1965年間,全球總共發生七起,規模8.5以上的超大地震,之後 40 年就進入平靜期,直到2004年,又爆發規模9.1的南亞大地震,推論現在全球已經進入超大地震的活躍期,不過,學者認為,地震沒有週期,應該從斷層跟板塊運動來分析。

臺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預測全世界的大地震的一個機率、週期的話其實都是在猜測,沒有一個很固定的學理。」

除此之外,氣象局也分析,台灣100年有越來越熱的趨勢,都會區升溫1.4度,山區升溫0.6度,而且,降雨量分佈不均,春夏的雨越下越少,秋天的雨卻越下越多,而且,侵臺的颱風也增加了,一年平均5.7個,面對氣候變遷,提醒民眾做好防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