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配AESA提升空防戰力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曾依璇台北21日電)美國今天公布售台F-16 A/B升級裝備,軍事專家表示,升級後,台灣將可拉回原本失衡的軍力劣勢,尤其航電系統更換AESA後,對中共目前的殲-10戰機將有更大牽制力。

AESA(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又稱主動電子掃描雷達,不同於傳統機械式天線,是在固定平面上裝有上千個小型發射單位,原理類似昆蟲的複眼。這些細小單位可同時搜索、追蹤多個目標。除美軍F-22及F-35已配備這種雷達,美方現役各式戰機及預警機等,都將改裝AESA雷達,包括F-16系列戰機在內。

一名F-16第一代教官表示,F-16各主要改良型以按照順序的批次數字作代表,台灣當初向美方購買的F-16為Block 20,介於A/B與C/D間,其實算很新的機種。這次升級案最重要的是航電系統,由原先的機械式掃描雷達改裝成主動式的「電子掃描相位陣列雷達(AESA)」,探測範圍更大,性能將可超越部分F-16 C/D機型。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現有145架F-16 A/B全數升級後,台灣將可拉回原本處於軍力劣勢局面。AESA透過陣列發出雷達波束,不需轉動,比起機械式的萬向接頭功能構造,讓雷達可掃描各角度;此外,陣列雷達較不易故障,藉此提升F-16雷達妥善率。

兵器戰術圖解總編輯劉文學表示,AESA能探測的距離更大,更快搜尋到敵機,發揮「制敵機先」功效。

他說,世界各國現在的戰機不再追求快速,畢竟人體承受不了,現在轉向精進內裝航電系統,要求更強大的感知與瞄準效力,包括射控與搜索能力。台灣軍機航電系統現階段優於中共,雖然對岸軍機數量很多,但這次F-16航電系統升級後,將可牽制中共目前的殲-10。

「防務快門雜誌」總編輯陳東龍說,現役F-16 A/B型戰機使用的航電系統是15年前水準,攻擊模組部分被鎖住,如同被美方「封印」,獲升級後,將可部分「解除封印」。

此外,這次升級還包括AIM-9X(響尾蛇熱追蹤飛彈)。施孝瑋表示,這型飛彈具「全向位發射」,只要飛行員的先進頭盔瞄準具鎖定就能發射,即使朝向北邊飛行,若東側出現敵機,只要飛行員透過頭盔鎖定東側目標,發射飛彈後,飛彈會自動轉彎飛往鎖定的目標。

發動機更換部分,他說,僅是更新發動機老舊零件,推力等性能並無多大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