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 外交部肯定感謝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1日電)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表示,美國政府正式通知美國國會同意對台F-16 A/B型戰機升級案,再次顯示美方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中華民國政府對此表達肯定、感謝。

楊進添於深夜11時2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政府正式通知美國會同意對台F-16 A/B型戰機升級案,其中包括許多提升現役F-16 A/B型戰機的先進系統項目,連同升級案、飛行員訓練及相關後勤備料在內的軍售套案,總金額約58.5億美元。

楊進添表示,這次F-16 A/B型戰機升級案軍售通知,再次展現美方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承諾,及對台海和平安全關切,中華民國政府表示肯定與感謝。

楊進添指出,在這批軍售前,也就是在總統馬英九上任未滿3年時,美政府就曾數度宣布售台共計超過125億美元的軍售項目,總額為過去10年軍售最高,再加上這批套案,總額將超過183億美元,說明這段時間美國對台軍售規模之大及步調之快,前所未見,其中更包括部分前任政府未能購獲的重要武器系統,為政府積極努力的結果。

楊進添說,升級後的F-16 A/B型戰機將裝配最新的「主動電子掃瞄陣列雷達」(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radar),使偵蒐效果更遠、更精準,優於一般現役F-16 C/D型戰機,台灣空軍整體作戰能力將顯著提升。

此外,楊進添說,爭取F-16 A/B型及C/D型戰機功用不同,爭取A/B型戰機是為提升性能並延壽,爭取C/D型則是為提升數量,因現有F-5等戰機需有新戰機取代。

楊進添表示,美國行政部門資深官員昨天向媒體提供背景簡報表示,F-16 A/B型戰機升級後的性能將和F-16 C/D型相同,而價格成本低許多,且美方顯然考慮未來進一步對台軍售

楊進添表示,馬總統「3道防線」理念在於營造台灣整體安全環境,避免重蹈過去台海情勢緊張、台美互信受嚴重影響的覆轍,使國家安全建構在穩固政策基礎上,而非僅以籌獲特定武器硬體為單一指標。

楊進添說,近期多項指標顯示台美互動良好,互信極佳,未來政府將持續與美方合作增進國防安全,並洽請美方持續提供包括F-16 C/D型戰機及柴電潛艦在內等防衛所需軍備項目,相信這也符合區域各方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