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誰能阻擋特權階層的強橫?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 爹是兒的通行證,兒是爹的墓志銘,這是微博上流行的一句非名人名言,說的就是李雙江之子街頭尋釁之事。年少氣盛一時衝動,本也尋常。不尋常的是,尋釁之後依然囂張。這就讓人不得不聯想到其特殊的家庭背景,尤其乃父李雙江所起到的心理暗示作用了。

民意至此一發不可收。壓力之下,官方不得不宣布將其收容教養一年。這雖然也於法有據,但畢竟取的是最上限即最嚴厲的追懲,對一個15歲的孩子,恐怕還是過重了。但由此也可看出民意之激烈。李雙江的顯赫身份,不僅助長了孩子平時的驕橫,更在事發後,先天地將自己置於道德審判的不利地位,顯然都是咎由自取。謂之墓志銘,倒也恰如其分。

但相比最近披露的京城闊少王爍當街拔槍案,李雙江之子的拳腳之勇,卻又不值一提。去年年底,「京城四少」之一的王爍在王府井跟另一「京城四少」王珂發生摩擦,不僅故意倒車將王珂的奧迪撞至起火,甚至拔槍怒指王珂。其氣焰之高,能量之大,令人咋舌。那麼王爍到底底氣何來?原來也因出身豪門:其父是澳籍華人富商王志才,其繼母是演員王艷。

這種豪門鬧劇不僅反覆上演,而且反覆在首善之區的皇城根下上演,端的是有恃無恐,不惜最大限度地刺激公眾的神經。令人不得不質疑:其有恃無恐到底所恃者何?單單是因為他們顯赫的家世嗎?

單個的家庭無論如何顯赫,能量其實都很有限的。任何一個單個的家庭,能量都不可能超過國家機器。正常情況下,只有國家機器,即只有執法者,才是這個國度中最強大的力量。如果執法者公正無私,那麼任何豪門的囂張就都有限度,即不敢挑戰法律和執法者。否則,必玩火自焚。

但是,無論是李雙江之子尋釁案,還是闊少王爍當街拔槍案,我們都看不到他們對國家機器的敬畏。毋寧說,從他們的視角來看,國家機器彷彿就不存在,這天下就完全是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所以他們可以如入無人之境,誰阻擋,誰死。看看王爍犯案時和犯案後的從容:從容倒車撞對手,從容指使手下藏匿槍支彈藥,刪除當晚街頭監控錄像,等到這一切處置完畢,才從容向警方自首。那些從容里無不透出十足的自信。

什麼樣的自信?天大的事都能擺平的自信。這份自信,無疑基於對國家機器的徹底藐視。即你固然牛,但你不是最牛,我能找到更牛的力量擺平你,所以天大的事你們也不可能拿我怎麼著。

這種自信,毋寧說是對國家機器的公然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但憤怒的同時,冷靜地反思一下,難道他們的那份自信,都是毫無依據的嗎?當然有他們的依據,即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切身體驗。

這即是說,至少在他們的切身體驗中,那種比國家機器的力量更牛的力量,那種他們可以如臂使指的超凡力量,是真實存在的。正是那種真實存在的超凡力量,慢慢累積出他們對國家機器的傲慢與偏見。而那種超凡力量,當然不是單個的豪門所能擁有的,而應該是多少個那樣的豪門的聯合力量。即整個特權階層的力量。

這就不難理解公眾的憤怒。這憤怒說到底,是出於一種深刻的恐懼。他們可以強大到連國家機器都不放在眼裡,還會把一介草民放在眼裡麼?那麼,這個世界上,還有誰能夠阻擋他們的強橫?面對他們,還有誰能夠是安全的?

文章來源:《經濟觀察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