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清: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山精神長存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2011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提起辛亥革命,就無法忘怀一位偉人,他叫孫中山。

當年,孫中山曾到天津拜訪李鴻章,提出了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略。在老謀深算的李中堂眼裡,這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還是個愣頭青,把他的計划束之高閣。

1898年,在光緒皇帝的支持下,康有為、梁啟超發起「戊戌變法」,難逃被慈禧太后一黨扼殺的命運。轟轟烈烈百餘日的「戊戌變法」,損害了封建頑固派的勢力。譚嗣同等六人身獻菜市口,訴說了資產階級改良在中國失敗的命運。

在這之前,孫中山在海外創立「興中會」。後結合諸力量,發展為「中國同盟會」,成為中國第一個資產階級革命政黨。孫中山被推舉為總理。他提出「驅除韃虜,恢复中華,建立民國,平均地權」的主張,發動大小起義十餘次。1911年,武昌起義成功,進一步推翻了滿清王朝。

孫中山提出「三民主義」,即「民族,民權,民生」。袁世凱竊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實。孫中山先后發動「護國運動」、「護法運動」,抵御袁世凱的倒行逆施。正如孫中山所言,「世界潮流,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袁世凱在眾叛親離中死去。可之後的中國,則陷入軍閥混戰的窘境,中途更有張勳复辟在作祟。一切的一切,都說明當時資產階級革命在中國的舉步維艱。 
 
俄國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在陳獨秀、李大釗相約建黨後,共產黨成為新興力量。資產階級要成長,可是封建獨裁勢力卻沒有消減的勢頭,段祺瑞、張作霖、吳佩孚、孫傳芳,分別割据一方。孫中山感到了革命的艱難,提出「聯俄、聯共、扶助農工」,改組國民黨。後來,進步勢力馮玉祥推翻了北洋直系軍閥,並邀請孫中山到北平商議統一事宜。

孫中山抱病北上,中途不幸去世,遺言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孫中山一生都在找尋著中國的出路,臨死之前還在為南北統一而奔走。他本來可以安安心心做醫生。可國家日趨沒落的現狀,讓他無法安心地做醫生。清王朝正做著垂死掙扎,也正呼喚著一個救世主。孫中山曾幻想過從李鴻章那裡打開缺口,可現實是那樣殘酷、是那樣冰冷。

如今,中國共產黨稱孫中山為「民主革命先行者」,中國國民黨奉孫中山為「國父」。由於內戰的原因,孫中山一手創立的「中華民國」,而今偏安寶島台灣。辛亥革命百年,馬英九發表新年賀詞,題為「壯大台灣,振興中華」,這讓人想起孫中山的話,「惟愿諸君將振興中華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

國共兩黨雖有政治分歧,但「振興中華」的目標是相同的。中共的目標是「振興中華,富民強國」。遙想先生去世之前,尚為國家統一而奔走,而今,兩岸依然分治,不禁讓人唏噓慨嘆。一個富強的中國,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家園,「統一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孫中山已然去世,孫中山的精神必然長存。

文章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