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國際學生流失 澳將實施快速簽證政策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澳洲政府迫於多方壓力,將放鬆留學政策。從2012年7月開始實施的新政策使國際留學生獲得簽證的時間更短、更方便,也更便宜。而國際留學生在澳完成學業後將獲得工作臨居簽證,此項改革將使澳洲吸引更多的國際留學生。

前澳洲紐省聯邦議員Michael Knight此前對國際留學生教育系統進行了評估,主要針對留學生入學率的大幅下降而研究解決方案。留學生在澳2010年7月份的入學率比2009年同期下降了9.4%,主要原因包括簽證程序的繁瑣、移民政策的縮緊還有澳元的不斷攀昇。

評估完成後,Michael Knight向聯邦政府提交41項建議,政府已經表示對此41項建議全部接受,並在2012年7月前實施其中的主要建議。相信各所大學將會成為政策改變的最大收益者。

為了重振澳洲教育系統目前蕭條的景象,建議包括:

• 簡化申請大學本科或以上學位的簽證申請過程。
• 所有澳洲本科大學以上畢業的學生都將獲得2-4年的工作臨居簽證以獲得相關工作經驗。
• 對申請英語課程的簽證廢除最低英語要求(即無需考雅思)。

移民部部長Chris Bowen表示,對簽證程序的簡化將使學生省下最多36000澳元的費用,快速簽證也適用於大學預科課程。

學校也將為逾期居留或不遵守簽證要求的學生的行為負起責任。而學生不履行義務比例高的學校將不能使用簡化簽證程序。

墨爾本大學教授Simon Marginson認為,改革將幫助挽回下滑的留學生入學率,並使澳洲重新成為吸引留學生的具有競爭力的市場。

澳洲私立學院和培訓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Private Education and Training) 行政長 Claire Field對這些改革表示歡迎,不過認為改革主要針對大學,而並沒有對職業培訓(vocational training)帶來太多幫助,而這個領域的入學率下降卻是最嚴重的,對此她感到失望。她認為「國際學生來澳洲讀書不應該衹能選擇大學或以上課程。」

教育產業在去年為澳洲維省帶來了55億澳元的收益。為此政府將成立一個專門的諮詢委員會以加強政府與教育產業之間的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