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袋戲 法藝術節受歡迎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沙勒維爾-麥西爾24日專電) 廖文和布袋戲團應邀到法國國際偶戲藝術節演出,場場爆滿。台灣布袋戲藝術在海外受歡迎、受肯定。

2011沙勒維爾-麥西爾( Charleville-Mezieres)「國際偶戲藝術節」共有來自28國、132個團隊應邀演出。在藝術節節目單之外,還有120個表演團隊自行前來演出。藝術節期間,各式各樣的木偶、布偶攻佔全城。台灣廖文和布袋戲團22至24日連演3場。

巴黎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陳志誠表示,廖文和去年到巴黎演出時,巴黎台灣文化中心力邀國際偶戲藝術節總監卡巴尼斯(Anne Francoise Cabanis)觀賞,進而促成藝術節邀演。

他表示,沙勒維爾-麥西爾國際藝術節規模大,發展成熟。很高興看到藝術節觀眾選擇廖文和的演出,3場250座次的場地,場場爆滿。

陳志誠表示,台灣布袋戲藝術很了不起,木刻偶戲加上精緻刺繡服裝和配件,品質精美、技術純熟,海外演出受到重視。

不過,他表示,傳統布袋戲雖在演出內容上不斷創新,但是劇本編寫沒有西方邏輯程序。在國內歸類為傳統藝術,在補助海外演出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優先補助當代藝術,恐怕會對傳統布袋戲產生排擠效應。

他指出,事實上,廖文和等在台灣十分受歡迎的戲團,國內邀演不斷,國外演出通常不是布袋戲團發展重點。

他說,廖文和願捨棄台灣大型活動邀演的收益,到海外演出,讓外國觀眾認識台灣布袋戲,真的是為國爭光。

國內表演團隊應邀海外藝術節演出,抵達當地的交通、食宿由接待國負責,但仍需文建會資助演出人員和道具佈景的旅運費,才能促成海外文化交流,所以有無補助經費常會影響表演團隊出國演出的機會。

駐法代表呂慶龍透露,觀看廖文和演出時,鄰座正好是沙勒維爾-麥西爾副市長凱普隆(Annie Capron)。凱普隆表示,有意與台灣重點發展偶戲的城市結為姊妹市。呂慶龍深刻體會,藉由台灣布袋戲演出,可促成城市外交。

廖文和布袋戲團在藝術節之後,還將在地區內兩劇院各演1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