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業責任險 投保率1成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5日電)錠嵂保經表示,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民國99年底,醫師投保醫師業務責任險件數為6148件,依照國內目前執業的醫師、牙醫師和中醫師人數計,投保率僅約1成。

錠嵂保險經紀人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醫事鑑定小組」統計,在90至98年間受理並完成的醫療糾紛鑑定案每年皆超過400件。在法院對醫療糾紛案件的判決上,賠償金額也相當高。

錠嵂保經表示,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截至99年底,醫師投保醫師業務責任險投保件數為6148件,雖較98年的投保件數增加324件,但按國內目前執業的醫師、牙醫師和中醫師人數計,投保比例僅約一成,且平均每件保費為1萬772元。根據統計,99年醫師責任險共理賠136件,總理賠金額總共高達1887.26萬元,平均每件理賠金額13.87萬元,顯示醫師投保醫師責任險的觀念仍有待建立。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台北營業處經理余婉琴表示,針對醫療行為的責任風險,醫師可透過專業責任險來降低涉及病患體傷或死亡之醫療糾紛時,依法應負賠償責任或可能面臨的訴訟成本、和解金額,至於判決金額在保額內可由保險公司承擔。

余婉琴指出,醫師業務責任險保費的計算方式,也會依照科別的風險等級不同而出現差異,婦產科、外科、骨科和麻醉科等執行醫療行為的風險較其他科別高,所以風險係數最高,保費較其他科別的醫師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