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失事調查 排除機械因素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6日電)空軍401聯隊2架F-5型戰機日前在執行夜間戰術偵照訓練任務時失事墜毀,造成3名飛官殉職,空軍司令部政戰部主任潘恭孝今天表示,初步調查排除機械故障因素。

空軍401聯隊中校飛官常建國、少校飛官王鴻祥和上尉飛官蕭文民於9月13日駕駛F-5F及RF-5E戰機,執行夜間戰術偵照訓練任務時,不幸失事墜毀宜蘭東澳山區殉職。

潘恭孝上午在公祭儀式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中,調查小組全力蒐整所有資料,對於環境、機械和人為等因素進行調查。

潘恭孝表示,在環境因素方面,因為這次是夜間訓練任務,目標辨識是否有看錯的疑問仍須調查,現在也還未證實,而3名飛官都具有飛行帶隊資格,並沒有問題。

至於機械因素方面,潘恭孝指出,半年來,失事的2架F-5型戰機發動機和週檢情況都正常,初步已排除機械故障因素,調查小組將在45天內完成蒐整後,再研判失事的真正原因。

潘恭孝表示,戰機失事原因不能只用單一事證,未經求證其他問題,就認定失事原因,這樣並不公平,調查工作是嚴謹的過程,空軍也不希望下次再發生類似事件,因此對於所有蒐整資料都必須嚴謹判斷。

潘恭孝指出,調查工作雖然由空軍、民航局和飛安委員會合作進行,不過有些部分仍須飛安委員會協助鑑定,目前F-5型戰機已恢復正常飛行任務,至於殉職飛官則從優撫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