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國資本市場急需回歸常識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資本市場是面向中產階層,面向普羅大眾的。這一市場缺少常識,那是一件要命的事。

建立和完善資本市場的基本規則,才能保障投資人的合法權益。

而現在,在股市,很多股民在發問:我持有你的股票,為什麼不能參加你的股東大會?所以,很多股民才會戲說自己是小散。而且,如此大的利潤,有的上市公司卻長期不給股東分紅,在央企的上市公司表現尤為突出。在這樣的股市,就無法談得上價值投資。理論上來說,是一個缺乏常識的股市,其結果必然是走向是賭場,最後崩潰。

在房地產,買了一套住宅,卻發現自己連產權都沒有,只有70年的使用權。更加奇怪的是,這70年的產權的房子,建築壽命只有30年。整個中國樓市,土地被政府壟斷,媒體被開發商壟斷,租賃被中介公司壟斷,交易被經紀代理壟斷;在這種被壟斷的市場,到處充斥欺詐行為,開發商欺騙政府,媒體欺騙公眾,更有上市公司老闆以開發商代言人自居,編織虛假數據,誘騙買房人上當;掠奪,在這種高度壟斷和充滿欺詐的市場上,政府開發商和房地產的既得利益階層,向廣大民眾的財富展開掠奪;暴力,到處搶掠土地,不給就強行就拆遷,黑白兩道一哄而上,共同對付普通民眾;暴利,在這種壟斷、掠奪、欺詐和暴力之下,焉能沒有暴利?

違背常識。

股市,是開成賭場還是造市場?

看過茨威格《一個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時》,很容易為那位賭徒出牌時的手的描寫深深震撼。賭場的驚心動魄,全在賭徒的出牌的手上。中國股民現在在電腦鍵盤上,按下「買入」鍵時,那隻手的顫動,就讓我想起那個賭徒的手。

2011年上半年中國股市正如國內的天氣變化一般,在「大旱」和「大澇」之間迅速轉換。4月6日,上證綜指時隔近四個月後再次衝上3000點大關,但在8個交易日後,滬指便開始從年內3067點的高位一路下挫,直至6月20日跌至2610點的今年以來最低點。

這種漲起來慢,跌起來快,常常讓股民淬不及防,被徹底套牢。

2011年上半年股市即將落下帷幕,通脹和經濟增長下滑成了它前行中的暗礁,股指表現得既糾結又敏感,走出了一個瘋狂地「過山車」行情。一季度迎來反彈后,在4月中旬時股指便開始了慘烈地回調,滬指在跌破2700點關口后依舊低迷,創業板指一路下滑連創新低,B股指數一路下挫跌幅超過了30%。

在這樣的行情下,基金公司上半年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為虧損,且較大幅度地落證指數。而廣大網友如果沒有在3、4月份及時收穫投資收益的話,則很難在接下來的時間里捕捉機會。

近看茅于軾的一段話,寫得很有意思:「市場的原則是雙贏,交換的雙方都覺得合適,所以是雙贏,它不是零和遊戲。其結果是財富的創造。其中的奧秘我在許多地方都說明過了。賭博則不然,它是零和遊戲。一方贏,必有另一方輸,而且輸贏之和為零。它不能創造財富。」

放到股市來說呢?我買你這家公司的股票,是因為你有盈利的前景,而你這家公司用我的錢去做生意,賺錢按股分紅,這叫雙贏。你如果拿我的錢,去拉高股價,然後大股東套現離場,任股價下跌。這就是賭博了。而且,有違公平。因為作為大股東,自然知道股價能值多少錢,在何時拋出為好。當然,你自然可以拋你的股票,但是,你必須事先告知全體股民。如果大股東事先告訴股民,股民就一起拋股票,會造成這隻股票大跌,引發上市公司二級市場崩潰,在以後股市融資功能就會徹底喪失。所以,大股東拋售都是悄悄進行,隨後把小投資人套住。

證監會對這種大股東減持監督不力,處罰過輕,是造成中國股市長期低迷的主要原因。

而中國最廣大的股民,只是希望在股市獲取最基本的投資收益,以跑贏通脹。這是股民的一個正當合理的訴求,卻被股市絞殺。這樣,股市就不是市場,而是賭場。一方必贏,一方必輸。而輸的是廣大的股民。贏的是開賭場的人——證券公司,深圳和上海兩個證券交易所是最大贏家,其次是上市公司大股東和各大證券公司,輸的是小股民。這個股市因此而玩不下去。因為違背了常識。

房市,最缺少常識的市場。

中國最大的經濟災難,不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沿海房地產泡沫的破滅,也不是股市從6124點跌入1600點,而是這一次房地產泡沫的破滅。但是,直到我在寫這篇後記時,整個市場都沉浸在房價只漲不跌的預期中,沒有人給普通買房人預警。因為所有提出預警的人都會受到謾罵和攻擊。

對於我,是不懼謾罵和攻擊的。但是,很多人已經不願聽了,說了反而起副作用。

這就必然註定一場悲劇的發生。

別看開發商和地方政府官員在強撐房價,那是沒有用的。房價只要一降,現在是怎麼漲上來的,就必然怎麼降下去。現在買房,等於是在給腐敗買單。我在《窮人通脹富人通縮》論述了住宅制度的基本狀態和四種買房形態,中國現在是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出事是必然的。所以,關於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形式我就不多講了。在這裏,我只是就常識問題,做一些解答。

一、房價不可能下降?

回答:有誰發明過永動機嗎?有誰看見過漲到天上的樹嗎?房價只是萬千商品價格當中一種商品。在社會經濟生活中,所有的商品價格都會有漲有跌。房價,自然也會有漲有跌。

一直漲的商品有嗎?有。比方說,名人字畫,稀世珍寶。

房子屬於什麼?一種遍地都是的普通商品,能夠稀世到什麼地方?房價這麼高,完全是政府一手炮製,在房價中絕大多數是政府賣地的成本和稅收成本。中國政府的調控,實際上是政府在糾錯。當然,我不認為政府糾錯有什麼誠意,因此,也不會有什麼效果,充其量只是在拖延泡沫的時間,而不能阻止泡沫的破滅。但是,拖延逆轉不了趨勢,改變不了規律。拖得越久,危害就越大。

二、再救市可能嗎?

回答:可能,政府從來就不會幹好事,只會幹壞事。你們想想,這十年政府幹了什麼好事?再往後想想60年,政府幹了什麼好事?看穿了政府的本質,就應該知道,如果再救市也不是救市,而是救他們自己。如果再也救不了,那就是劇烈的破滅。也就是我所說的:硬著陸。

首先是目前中國的金融風險已經不可控。地方債務迅速劇增,投資項目絕大多數屬於過剩產能和低效能。這個風險不知何時會引爆,而一旦引爆局面同樣不可收拾。在這個地雷沒有爆炸的時候,政府顧不上房地產。

其次是通脹不可控。貨幣發的太多,回收流動性太慢,導致通脹控制不力。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全國很多城市藍領工人到處罷工,社會開始失控。為了控制通脹,央行被迫收緊貨幣,為房地產雪上加霜,救房地產成為不可能。

第三房地產體量太大,讓救市變為不可能。中國一個智庫級機構有一個評估,截止2010年,中國房地產總值180萬億,按正常流轉每年20%來算,總市值高達36萬億。而這36萬億的成交量,直接拉動180億的房價上漲。這個數據告訴我們,房價只要上漲1%,央行就要加印鈔票至少1.8萬億。上漲5%就要加印9萬億鈔票。

我們捫心自問:央行為什麼要加印1.8萬億至9萬億鈔票?先不說這些不動產再也不可能創造GDP,就是可以收點租金又有多少?那麼,央行每年送這麼多錢給這些房地產的持有人有什麼意義?做善事嗎?不可能。

三、什麼時候房價下跌?

回答:不用好久。政府和開發商正在較勁。但是,中國的房價就是一種貨幣現象,只要現在貨幣政策持續下去,開發商撐不過2012年。從2008年的情況看,第五次加息后的第四個月,房價普跌。預期打破後半年,房價開始大跌。

具體時間分析,請看我的《窮人通脹富人通縮》。

金市,一個資本的大圈套

關於黃金,已經圈進了中國大量的社會財富,也成為造成人民幣通脹主要原因之一。

歷史走到今天,黃金的功用和普通貴金屬並無二致,但是,其稀有性和真正價值,遠遠不如鍺鋅銻釩鈦鋯鉭等等貴金屬,而且,黃金沒有多少生產用途。

有人說,黃金具有貨幣功能。伯南克回答這個問題時,非常乾脆:那只是傳統。還有記者問,那麼黃金到底是什麼?伯南克回答:只是貴金屬。

伯南克代表美元,他的立場和態度就是美元的立場和態度。現在,美元出了問題,正在十年漫漫熊途中一路蹣跚,一直是處於弱勢。相對經濟來說,這種弱勢是真實的,還是裝出來的,現在還不好說。美元的低谷是70點,現在是74點左右。美元在最低谷時,黃金價格是820美元;現在是74點,黃金價格反而漲到1800美元。說黃金同美元挂鉤,是不可能的事。

換一句話來說,現在美元出了問題,就像中國社會出了問題,不可能去天安門廣場把毛主席請出來,美元也絕對不可能去把黃金請出來。這一點,伯南克說的很清楚。所謂貨幣功能,只能是遙遠的記憶。對毛主席,保守一點的人士,可以去懷念,但是,不可能請出來做統治者。歷史,就是一種過往的記錄,其價值在於人心的懷念。

誰是莊家?

凡是投機的市場,都有莊家。我不反對對黃金的所有投機行為。既然有人坐莊,又有人玩,那麼,有錢人就來玩,可以繁榮市場。但是,有一點,不能把中國老百姓圈進來,他們一點可憐的財富,玩不起這種投機。因此,對老百姓來說,買買金銀首飾,也是傳統,大家可以在價格合適的時候,適當配置一些,不必去參与炒作。因為莊家,正在盯住你的錢。

金融投機市場,從來都是少數人對多數人財富的一種獵殺行為。

原來不知道,包括5月份的黃金白銀大跌,我也沒有看出究竟。但是,前不久的一場大跌,三天時間跌去200美元,跌幅達10%,這在黃金市場是罕見的,也是三年來沒有過的行為。問題出在哪裡?國際上沒有相應的資訊。只有中國有這方面的炒作。這隻能說明一個原因,黃金的小莊家在中國,大莊家是國際大鱷。

在黃金大跌前一天,整個金市最搶眼的資訊是,中國四大銀行買空爆倉,虧損2個多億。這條新聞出現在大跌前,說明什麼,刺激多頭神經,繼續做多。果然。第二天,黃金價格突破1900美元,向2000美元狂奔。等來的什麼?毫無疑問,就是大跌。而且,正是在這時候,許多新聞報道,管理層將黃金保證金提高,減少槓桿效應,降低風險。說明什麼?說明管理層對黃金炒作行為,了如指掌。莊家是誰?已經不需要我再說了。

黃金價值。

傳統是有價值的,畢竟在200多年前輝煌過。但是,人類發展到今天,貴金屬再也不是金銀銅鎳錫,而是鍺鋅銻釩鈦鋯鉭,後者是近代科學發現,其價值不知道要高於黃金多少倍。黃金的國際開採成本最高的是520美元每盎司,黃金在中國廢品提煉上的成本一年前只要32元人民幣每克,今年要達到36元人民幣每克。但中國市場黃金價格已經突破400元每克,對比提煉廢品的成本是個十倍的暴利。

國際上對待貴金屬,正在用高科技探索貴金屬中的生命元素。中國的科學探索精神,已經蕩然無存,對國際趨勢和潮流只有山寨的份了。究其原因,是民間人士沒有探索科學的熱情和精神,甚至連想法都沒有,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悲劇。大家好不容積累一點財富,不是去尋求新的材料、新的科技和新的工藝,而是一股腦的去投機炒作。試問,對民族的發展和未來,有什麼好處?現在,美日韓正在研究鍺鋅裏面的生命元素,這項成果一公布,人類就將進入一個新的紀元。對比未來,美日韓的人生命可能超過150歲,而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只有70歲,會是個什麼結局?

黃金有生命元素的價值嗎?沒有。那你把財富堆積在黃金上,未來有什麼升值的空間?

未來趨勢。

經過這一輪的炒作,黃金,這種過時的貴金屬,已經永遠不可能替代什麼貨幣,也就不會存在什麼內在價值,對比什麼外匯儲備還有幾倍的空間只是笑談。試問,誰說黃金要去對比外匯儲備?是伯南克,還是中國的黃金分析師?

還能炒的下去嗎?能。但是,已經沒有什麼價值。

未來黃金價格,等人民幣升值到頭,起碼有十年的熊市。

文章來源: 《草根網 》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