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國防會議 討論南中國海問題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星期三(9月28日),日本和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在東京舉行為期兩天的國防會議,討論南中國海的海洋安全問題以及和中國的領土爭議。

與會者包括來自汶萊、柬埔寨、印度尼西亞、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的副部長級官員。這次的會議由於日本3月份的大地震而推遲。

日本長期致力於統合各國家間的外交力量,因應來自中國及其他方面的海洋威脅。

日本防衛副大臣渡邊周在開幕式上講話。

渡邊周:「海洋安全問題,如反海盜和南中國海問題、以及東盟部長級國防會議文件中提到的能力建構計劃等等,我們共同面臨的地區安全挑戰。」

中國、菲律賓、越南和其他三個國家在南中國海一直存在著領土主權爭議。南中國海雖然由許多無人居住的小島、岩石和珊瑚礁組成,但據信這個地方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日本和中國的關係也從去年釣魚島撞船事故發生後嚴重惡化,當時,一名中國漁船船長因為碰撞兩艘日本巡邏船遭到逮捕,造成兩國關係緊張。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