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建國:莫讓高速路成為「高腐路」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據新華網報導:「投資87億多元建設的甘肅省天水至定西段高速公路,是連接我國東、中、西部的骨幹道路連霍(連雲港至霍爾果斯)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通車約半年竟出現坑槽、裂縫、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剷除重鋪。對此,天定高速公路項目辦常務副主任張志勇辯稱說,「可能是鋪路時有少量的水滲入引起」,「也可能是因為邊修路邊通車,有泥滲入路面所致」。

大家知道,因高速公路能讓汽車高速行駛並設有多車道、中央分隔帶;且設有平面、立體交叉口又有全線封閉,出入口等控制手段。它適應了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使汽車的輕型化和載重化兩大矛盾迎刃而解,高數公路的完美設施,為汽車提供了速度保障和承載力的保障。高速公路在運輸能力、速度和安全性方面具有突出優勢,對於提高現代物流效率和提升公眾生活質量、繁榮經濟、加快現代化建設的步伐等具有重要作用。高速公路的飛速發展,是我國社會經濟生活中的一件好大事,它帶動和促進了我國經濟的高速健康發展。我國的第一條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的通車,就有力的證明瞭這一點,這也是我國高速公路「高歌猛進」的原因。

然,高速公路建設的特點是投資大,建設週期長。建設成本構成複雜,中間環節多,牽涉到的人力、財力、物力等也很多。正因為如此,高速公路建設成了貪官汙吏趨之若鶩的地方,也是發現腐敗最多,貪官「最盛」的地方,近十幾年來看,新疆、四川、廣東、湖南、江蘇、北京等多個省市自治區的十幾個交通廳(局)長被查處。特別是河南省四任交通廳長幾乎是一個接一個的被「拿下」大有「前腐後繼」的「壯舉」。高速公路建設領域被人們稱為腐敗「高發區」,是腐敗滋生的「溫床」,也成為了「誕生」貪官的「搖籃」。一條高速公路的誕生需要申請、批覆、然後立項、論證、再經過預算、撥款、招標設計、施工監理一直的到竣工驗收等等許多環節,幾乎所有的環節都有滋生腐敗和弄虛作假的可能。而且大部分「任務」都由交通部門「獨家經管」。雖然也精心設計了招投標、競爭的建設規則,但由於其既是「運動員」亦是「裁判員」,這就給有權利的貪腐分子造就了腐敗的「空間」,許多高速公路的「蛀蟲」們就開始對高速公路的錢物痛下「黑嘴」,使一些高速公路的建設「蒙上了陰影」。

「87億建高速,通車半年即大修」,約半年的光景竟出現坑槽、裂縫、沉降等重大病害,這怎麼不令人嘆息?怎麼不讓人氣憤?怎麼不讓人難受?

「千里隴原行,路上多大坑,貪佔修路款,罪行加一等!這是司機網友對這條高速公路建設的官員們的「評價」。87個億巨額投資,幾年的建設,號稱是甘肅人民通往幸福的高速公路竟成了「搓衣板」路,成了「豆腐渣」路。成了甘肅人民的傷心路,成了甘肅人的恥辱路。這不僅給甘肅人民帶來了巨額的經濟損失,也給甘肅人臉上抹了黑。這真的讓甘肅人民傷不起!
對如此的「翻漿道海」的豆腐渣工程,天定高速公路項目辦常務副主任張志勇卻辯稱說「可能是鋪路時有少量的水滲入引起」,「也可能是因為邊修路邊通車,有泥滲入路面所致」。這話也能讓人信!除非腦子裡「進水」的人才信!「鋪路時滲入少量的泥和水」。就能讓87個多億元的公路面目皆非像個「搓衣板」,到處「翻漿道海」可能麼?要說鋪路建設的時候進了「蟲」當然是「蛀蟲」。大家能信!235公里、投資額達87億元的高速公路,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就有大面積坑槽、裂縫、沉降甚至有些地方已塌方等重大病害出現,絕非一個「蛀蟲」所為,這還不知道是多少條「蛀蟲」在裡邊「撕咬」的結果呢?人們當然希望,有了「蛀蟲」就要下「猛藥」,紀檢監察部門就要動手「查蟲」「逮蟲」,越快越好。

還是先讓「這並非網民懷疑的偷工減料,也不可能存在貪佔修路費行為」的話「靠邊」停一停。還是先找一找「蛀蟲」,查一查高速公路建設中是哪一個環節出現了「漏洞」,查查背後到底是權錢腐敗,還是權色交易吧!給高速公路「打補丁」這不是像補個衣服和褲子什麼的,那可是需要一個多億呀!急於給高速公路「打補丁」,急於出來為自己辯白,更暴露出某些官員出了問題,怕「粘包」就死乞白賴的為自己辯解的「原生態」。

別再有「仔賣爺田不心痛」的想法了!甘肅人民傷不起!也許這裡邊需要修補的不僅僅是路,更需要修補的是,一些官員們對高速公路事業的思路和態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