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痠痛 李建軍談脊椎保健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健康達人系列報導15(中央社記者童一寧台北30日電)感覺全身痠痛,到醫院卻檢查不出異狀?美國南加州大學人體工程學計劃主任李建軍認為,許多現代人長期處在「亞健康」狀態,很可能大部分與潛在的脊椎問題有關。

李建軍表示,在工程學中,任何結構最重要的就是中軸,對人體健康來說,所謂中軸,就是脊椎,脊椎出了任何問題,都可能導致身體上的其他症狀,然而「每個人都知道脊椎很重要,卻很少有人知道該如何保養脊椎」。

李建軍指出,脊椎保健最重要有6字訣:防、護、養、動、治、正。李建軍以「防」(預防)為例說明,從人體工程學角度來看,走路、跑步、爬山等等都是人體在自然界中本來就有的原始動作,在許可範圍內,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但是自然界中沒有樓梯,因此爬樓梯相對來說對身體的負擔會比較大。」李建軍說,如果要預防脊椎受到傷害,上下樓梯時不要用力過猛,也要留心階梯的高低寬窄,以免步伐過大或過小,影響身體平衡。

李建軍表示,一般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桌前與電腦、滑鼠為伍,久而久之,肌肉缺乏鍛鍊,脊椎負擔就會加重,加上長期固定同一姿勢,或姿勢不良,脊椎很容易出現慢性退化性損傷,導致各種身體上不適。

李建軍建議,上班族要多鍛鍊腰背肌肉,加強對脊椎的支撐力,其中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泳;如果沒有時間經常游泳,至少每天上班時,最多每2小時就要全身活動5分鐘,例如腰、頸、背部的簡單伸展、轉動,持續一段時間,就可減緩腰痠背痛、消除疲勞。

李建軍也建議,上班族每天坐著的時間最長,要注意坐時上身垂直地面,兩腳平放地面;同時最好挑選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特別是椅背弧度必須與脊椎的弧度吻合,盡可能減輕脊椎負擔。

李建軍說,從這個角度來說,上班族每天做同樣事情,日子久了難免會心生疲倦,每天定時起來動一動,「在每天的工作中加點創新,創造不同的東西,也可以活化心智,讓生活更健康」。

李建軍特別提醒,一旦出現明顯的症狀,如嚴重的肢體疼痛、麻痺,千萬不要拖延,要保持健康的心態,儘速找合法的專業醫師診治,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雖然李建軍經常以「命理大師」、「特異功能大師」身分出現在許多電視節目中,不過他說,「那都是別人給的稱呼,我自己不這樣認為」。他強調,他所說的每句話都是根據他的經驗,以及多年研究成果而來。

李建軍說,從前他是個醫生;現在的他,則是個學者,「主要研究領域就是人體工程學」。李建軍說,很多人覺得人體工程學「玄之又玄」,「但其實它就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結合西方科學的綜合學問」。

李建軍表示,人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進而了解環境,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該做些什麼;中國文化強調,順勢而為,「人體工程學就是讓人明白,你的『勢』在哪裡,你適合什麼、你是什麼樣的人、該做什麼樣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