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發射 轉移地鐵事故焦點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大陸昨晚發射第1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今天成為媒體大篇幅報導焦點,且是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頭條,國慶酒會還在其後播出;相對地,上海地鐵追撞的新聞篇幅則快速消退。

大陸媒體從昨天日報開始,似乎就將新聞焦點轉向天宮一號;晚報更全面以頭條報導天宮一號將於晚間發射;昨晚9時16分天宮一號升空,央視新聞台就全程直播發射過程。

因此,天宮一號發射今天便成為大陸各大報的頭條消息,不但詳述發射過程及研發經過,相關的分析報導也是成篇累牘,在網路上也紛紛被轉載,對大陸網友有關上海地鐵追撞事故的關注,產生分散作用,各微網誌、論壇有關事故的貼文,也明顯減少。

一如大陸民眾及媒體預期,央視今晚的「新聞聯播」頭條,果然以天宮一號發射為頭條,且長度達約8分鐘,硬是把大陸今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酒會壓到第2條。

而大陸總理溫家寶、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事後在酒泉發射中心,接見天宮一號工作團隊的畫面,則又單獨製作成1則新聞,在聯播後段播出,時間近3分鐘,加上頭條的8分鐘,總長度達11分鐘。

相對於天宮一號發射,大陸媒體有關上海地鐵追撞事故的報導,篇幅大小及時間長短快速消退,與事發當天27日下午至晚間的大幅報導有明顯差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