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壇賭球第一大案再傳結案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訊】拖了兩年之久的足壇反賭掃黑案,今年多次傳出要結案的月份時間。據足球報披露,因為高院要求反賭案必須在十一之前結案,因此案件必定將於九月份開庭。而現在新的消息又傳中國足球第一大案將在今年年底結案。

不過,因為這一足球大案是由中共最高層領導下指示清理,此前審理的情況一直由官方權威的媒體統一發表通稿式的報道。但3月,6月或9月傳言的結案都沒有實現。

開庭時間一拖再拖

足壇賭球大案指的是兩年前中國足球協會主席謝亞龍,前中國足球協會副主席,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以及前中國足協副主席楊一民,裁判委員會主任張建強以及足協其他幾名重要官員被所謂「反腐整肅」的案件。

大陸足球報報導,因為高院要求反賭案必須在十一之前結案,因此案件必定將於九月份開庭。之前就一直有報道,反賭掃黑案會在5月份開庭審理,但由於新的案情出現,開庭時間被拖到了8月份。然而到了8月份,又有新狀況出現,所以開庭時間就一拖再拖。如今案件距成立專案組以來,已經超過了兩年,大部分在押的嫌疑犯已經超過了羈押期。

大陸相關方面的消息稱,上層領導已經提出要「速戰速決,盡快開庭」的指示。南勇一直被關押在遼寧沈陽接受審查與交代罪行並可能在遼寧鐵嶺接受司法審判,但謝亞龍一幹人馬將有可能在遼寧的丹東接受司法審理。具體的時間是哪一個月,哪一天,任何報道都無法確定。

由於目前案件又有新的消息,輿論關註南勇謝亞龍等人將接受何種罪名指控,將被威脅判監坐牢多少年。過去多次傳出的結案消息,對南勇案情的定案,罪名和可能的刑期都曾經涉及,但都沒有確定的說法。

謝亞龍,南勇等人都因足球霸道,腐敗,收受賄賂,貪汙等指控被雙規,繼而改為逮捕。但又由於足球大案並不孤立,連接體制腐敗,牽涉眾多人員,縱橫寬廣,而且不僅足球,其他體育項目也有嫌疑。

媒體最關註各大官員涉案金額的問題

據目前的消息,謝亞龍、南勇等足協官員很可能會被定性為公務員受賄;根據受賄的嚴重程度再定刑。南勇的家人希望延聘有影響的律師,爭取把南勇的判刑降到10年以下。

大多數民眾和媒體最關註的還是各大官員涉案金額的問題,足球報披露,楊一民和邵文忠二人的涉案金額最高,最高可能達千萬,至於謝亞龍則涉案金額相對較少,不過百萬。在其他人員中,陸俊涉案金額也比較多,李東生則是所有人中涉案金額最少的,極有可能不過十萬。有消息稱,由於案件出現變化,高院最終決定,所有案件將集中在鐵嶺進行審判。

中共官方新的消息希望盡快結案,從而讓足球協會的工作回到正常。盡管中國體育總局也決定將足球 「反賭掃黑」行動擴展到體育領域的其他方面,如興奮劑等,但一般認為中國體育領域近期將不會出現象足球項目的大動作反腐運動,因為中共高層領導目前沒有對哪一個問題多,成績不好的項目表示不滿。

中國體育特殊機製造成系列問題

中國體壇近年接連爆出的假、醜、惡現象令人震驚,體育公信力和吸引力日漸下降,對此美國波士頓的「公民力量」組織發起人楊建利認為,中國體育的特殊機製造成了這一系列問題。

楊建利說:實際上中國的所謂體育事業不是體育的問題,它是競技,而且是國家管理競技,是相當腐敗的一個領域。中共把納稅人的錢用在極少數人身上去培養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然後得到獎杯、獎牌就是所謂的為中國爭光。但實際上是為中共當局爭光,這是中共向世界顯示國力的一種方式,是一個極權政治所必需。

楊建利指,這些運動員甚至從小就放棄一切,沒有一個正常的生活,沒有一個正常的教育。但只要進入這個體系了,就能拿到當局撥給的款項進行集中訓練。尤其是近20年來,要是在國際上拿到金牌,當局會給獎勵,自己可以說是名利雙收。因為給個人可以帶來這麽巨大的好處,就使得官員在這個體制下管理這個事業成為發財的一個機會。「這就是所有的事情,像謝亞龍這種現象發生的根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