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升空奏美讚歌 央视擺烏龍網友炮轟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航天部門日前發射了大陸第一個太空站「天宮一號」,中共喉舌媒體多從國家實力提升的角度,渲染所謂中國人民驕傲自豪的喜悅。然而央視在大張旗鼓進行實況轉播中,竟以美國著名愛國歌曲《美麗的美利堅》為配樂,遭網民狠批為國際笑話。同時,中國民衆也通過互聯網等渠道表現出一種更加平靜甚至是不屑的態度,甚至有人抨擊:又是中共的一大「面子工程」。

9月29號晚間,「天宮一號」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但很多觀看直播畫面的細心民衆卻發現,央視播出的「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前的一個模擬動畫短片,裏面的背景音樂竟然是《美麗的美利堅》(America the Beautiful)。該曲目被許多人認為是美國的第二國歌。

一位用戶在新浪微博上發帖說,當時他正在飯店與一位美國公司的外國人和中國客戶一起用餐,同時一起觀看電視轉播。他說當時很尷尬,所有在場的中國人都感到無地自容。

有網友諷刺道,「CCAV瘋了!」還有網友聯想到中國鋼琴家郎朗在美國白宮演奏《我的祖國》,央視在介紹中國太空事業時竟「讚美」美利堅,直呼「誰說中國人不夠幽默!」

@麥子曉曉的網友說:臉丟大了,什麼都抄襲,什麼都山寨,能夠原創么?各種五毛快鑽出來給哥解釋下,這是泥媽神馬大國崛起?

@放羊的羊城人說:央視拿美國綠卡的不少吧,或者說這個心愿很強烈?!而@樹上結青蛙網友則調侃道,有可能選曲子的領導早已移去米國,所以……

還有許多網友對央視選擇這首歌曲表示不滿。他們質問央視的導播人員是否知道這首歌曲的含義和起源。但央視還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美麗的美利堅》是1882年由紐約一個教堂的管風琴手創作的愛國歌曲,自那以後一直深受美國愛國者的喜愛。歌曲當中有「美利堅!美利堅!上帝賜福於你!」這樣的歌詞,曾經有人建議用《美麗的美利堅》代替美國現有的國歌。尼克鬆1972年訪華時,這首歌就被作為歡迎樂曲。

網友:又一個面子工程

「天宮一號」發射成功后,與官方媒體報導的一片歡騰不同,中國百姓在網上表現出了一種更加平靜甚至是不屑的態度,甚至有人抨擊這又是中共的「面子工程」。

@覃彪喜的網友說:昨天收到孩子學校發來的簡訊:「愛國是每一個公民的職責和義務,請家長們和孩子一起觀看天宮一號發射直播,對孩子進行一次愛國主義教育。」如果看了天宮一號就能愛國,那蘇聯1971年就有空間站了,為何人民還要支持國家解體呢?對於孩子來說,看到老人摔倒要去扶,這就是最好的愛國。可是,你敢去愛嗎?

@XinHu13的博友說:天宮一號把我們的錢都射到天上去啦,這樣做到底是為了證明國強還是為了取悅誰呢?其實如果我們都強了國就真的強了,何必去炫耀自己很強呢,這樣是想證明什麼?

@kh永不放棄的網友評論說:政府應該把人民的生活放到與航天事業一樣重要的地位。

@愛騎馬的小兔子爺爺則說:花老百姓的錢,做的事情和老百姓無關。只是領導人有面子,是形象工程。老百姓吃不起飯的依然吃不起……

英媒報道「天宮一號」

《泰晤士報》記者里奧•魯伊斯(Leo Lewis)在「天宮一號」發射的分析報導中則說:「中共炫耀這些驕傲項目並非為了說服外界中國正在發展,而是要使國內的觀眾相信在他們周圍常見的打壓、虐待、貧困、貪腐以外,他們是一些美好事情的一分子。」

在「天宮一號」報導的同一版,魯伊斯發表一篇關於中國貧富懸殊的文章,焦點放在北京貧富差距的嚴重程度。

魯伊斯說,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北京的貧富差距更明顯。他引述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說北京是一個兩面城市的言論,說中國首都是一個超級富豪的權力和金錢之城,另一個面是貧困民眾的絕望之城。

央視的「天宮一號」模擬動畫,配樂為《美麗的美利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