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維穩 訪民遭大截訪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十月一號臨近,北京進行新一輪的穩控活動,多位外地訪民進京上訪遭到攔截、跟蹤,上訪計劃被迫取消。

十一將臨,訪民們再次受到打壓。在北京上訪的上海訪民毛恒鳳週四走入一胡同時,一名陌生男子突然要她出示身份證,之後便把她身份證沒收,並帶到 派出所拘押多個小時,期間沒有水喝沒有飯吃。週五早上,她告訴本台記者:“他們就是亂抓人,北京這裏就是這樣。說是看身份證,結果就把我身份證收了硬押上車。到了才知道把好幾個人都抓起來了,後來都放了。可能就是因為我們呼籲吧,北京就是搞白色恐怖,亂抓人。”

當局動用大批警力極力阻止訪民進京上訪,據六四天網星期四晚間消息,當天上午已到北京的四川訪民包括李昭秀、王慧、李維國、江志先、張文全、唐國瓊、陳倫藝、辛國慧、帥光榮、帥強前 往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反映成都法院判他們贏官司,但卻得不到賠償現象。之後他們再前往國家信訪局,計畫聯名控告當局非法征地、強拆等案件。然而,來自各省 市的截訪車輛停在信訪局馬路兩側,隨後訪民一行分散逃離,到公安部上訪的計畫泡湯。本台記者致電其中幾位元訪民電話但均關機無法聯繫上,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曾與這些訪民們通話,黃琦隨後引述這些訪民講話說:“他們昨晚在吃飯時,遭到了成都警方到北京的追蹤,因為他們人比較多,而且警方分散開追蹤他們,在人數 相對處於劣勢的情況下,警方也拿他們沒什麼辦法。他們跑的也很有道理,警方在抓他們的時候,他們也不是一起跑,而是分散開跑,加上在公眾場所,警方也沒什 麼理由隨便抓捕合法公民,所以他們成功逃脫了。但是很關鍵的一點就是,他們這次北京之行始終處於媒體關注下,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媒體關注的訪民,很 可能就被關進黑監獄毆打了。”

近年來,因十一、或者奧運會、世博會,外地訪民的上訪都遭到更嚴厲打壓而被迫終止,被戶籍所在地警方的強制 帶走,將其軟禁至節日或賽事結束為止。而北京訪民吳女士告訴本台記者,今年十一前,警方已派人到她家監控,不只外地訪民上訪困難重重,就連北京本地訪 民行動都被限制:“我就是昨晚被看住了,其他的還有前天就被看住的。就是因為十一。今年還和往年不太一樣,今年提早就看住了。就是怕你去集體唱歌和玩什麼的,反正今年挺緊張的,兩辦裏面都有好幾萬人,一、兩萬人肯定是有的。”

這種穩控頃刻間不單單只出現在北京,南京市棲霞區日前下達了《關于做好國慶期間重點人頭排查穩控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二點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加大排查力度,重點排查對象包括:一是風險評估等級為嚴管的;二是無工作、無 學業、無住所三種情形中有其一種的;三是假釋類服刑人員;四是年齡未滿十八歲的;五是有兩次以上犯罪記錄的;六是暴力犯罪的;七是有進京上訪現象或傾向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