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鐵路工程叫停各地民工被欠薪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 (自由亚洲电台文宇晴報道)溫州市動車意外引起連鎖反應,多個地區的鐵路工程因而叫停,大批民工的工資也被工程承判商拖欠。江西省宜春市有數十名鐵路工人,上周四堵路追討欠薪

滬昆高鐵江西省宜春至萍鄉段約50名的民工,在上周四(9月29日)堵住320國道,要求當局解決民工被拖久工資的問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民工家屬對本台表示,民工堵路數小時。次日,民工憤怒之下把工地專案部的電腦砸毀,幾名民工也因而被公安局逮捕。

這位民工家屬又說,自從溫州發生動車意外後,各地正在修建的鐵路專案突然叫停,以致民工失去生計,工資一直拖著沒有發放。他說,由於正在修建的滬昆高鐵宜春至萍鄉段全部停工,受影響的民工數目龐大,單是他居住的村數十名民工,已被拖欠接近一百多萬元的工資,相信整體民工被拖欠的款項巨大。他聽家人說,已有幾名四川籍農民工因絕望而跳樓自殺。

他說︰“追不到工資,然後民工就走上國道堵路了。民工也把工地專案部的電腦砸毀,然後公安局就到工地抓民工。然後幾個民工討不到工資,在絕望下跳樓自殺了。現在我們的民工是很無奈和無助。”

由於當地政府一直沒有協助民工追討薪金,民工家屬表示,假若當局再不採取措施解決問題,不排除會發動更大規模的堵路抗議或上訪求助。

另外,湖南省湘鄉市農民工張先生表示,因承包商去年底突然消失,以致約500名民工一直沒有收到工資,被拖欠的款項達400萬元人民幣。張先生說,上訪至今已有八個月,但毫無結果,因此上周一(9月26日)一百多名民工帶同標語,到湘鄉市政府抗議,要求還他們的血汗錢。

張先生說,數十警察到場戒備,之後有官員向民工承諾會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事件,並會在國慶後給予答覆,民工才和平散去。張先生又說,國慶日已過,數名民工代表周一(10月2日)到市政府瞭解,但仍是沒有任何進展。

他說︰“前幾天我們到市政府去了,去了一百多人。公安局的對我們說是違法,鄉政府來了一個人跟我們說了一下,他說過了十一國慶之後,搞一個專案組,但到現在還沒有搞。今天去了幾個代表,但到現在還沒有結果,不知道是怎麽搞的。”

張先生又說,承包商陳建榮的哥哥,是市國土資源局原局長,因此裙帶關係,陳建榮承包了很多鄉村水泥路工程,但他帶同收取的工程款項消失後,當局一直不作爲,沒有跟進。民工已多次到政府各個部門訴求都沒有結果,於是才到市政府抗議。張先生表示,作爲包工頭的他也因爲此事經常被討薪的民工追打,令他感到十分苦惱,所以已與部分民工決定,再等兩、三天,若政府還是沒有明確的答覆,便赴京上訪尋求幫助。

他說︰“去了好多次,找政府也沒有用。包工的包工頭有八個,躲在家裏都不行,民工打我們。跟他們解釋了,說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也拿錢出來給他們,我們也找老闆,但老闆已經跑了。再過兩到三天吧,如果再是這樣我們只能再到市政府,找兩、三百人去,沒辦法了。”

本台致電湘鄉市政府瞭解,但電話沒有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