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花落超新星研究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10月4號,美國人薩爾•帕爾馬特(Saul Perlmutter)、美國/澳大利亞人布萊恩•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和美國人亞當•里斯(Adam G. Riess)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原因是,3人通過研究超新星現象發現了宇宙的加速膨脹。

Per Carlson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委會委員:「人類一直以來對宇宙和生活環境很感興趣,在過去的100年裡,人類這些認識不斷增加。當然,10到15年前,人們以為宇宙中的物質會削弱宇宙,並導致大災難。 但這個獎告訴我們,這不是真實的,而是宇宙內正在加速膨脹。 這是因為他們對遠距離超新星的觀察,並告訴它離我們有多遠。」

三位科學家研究了眾多恆星爆炸情況,並將之稱為超新星。還發現宇宙飛速擴展,這個發現使他們自己都非常震驚。

瑞典皇家科學院稱,他們的研究「幫助我們揭開了宇宙擴張的面紗」。

Gunnar Ingelman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委會委員:「這是我們對宇宙理解的重大突破,整個宇宙是怎麼發展的。這個(發現)不一定影響你的日常生活,但是可能影響你對宇宙功能和發展的認識。他們使用特殊科技,發現幾十億光年之遠的,星系的爆炸。」

據悉,這項研究在1998年公布,當時帕爾馬特、施密特和里斯分別領導的團隊得出了驚人一致的結論。

獲獎者帕爾馬特今年52歲,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主要研究宇宙超新星項目。44歲的布萊恩•施密特就職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42歲的亞當•里斯在美國巴蒂摩爾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空間望遠鏡研究所研究天文物理。

三名物理學家將分享145萬美元獎金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帕爾馬特獲得一半的獎金,另一半歸施密特和黎斯。

新唐人記者宋揚、李成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