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聯合國制裁敘國議案 歐美憤怒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中共和俄羅斯星期二聯手否決了一項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對抗議民眾進行血腥鎮壓的決議,這為美國和歐洲希望停止敘利亞暴力的行動投下陰影,美國和歐洲國家領導人對此感到憤怒和失望。

15名安理會理事會成員國中,包括美國在內的9個成員國投贊成票支持該決議。其他成員國印度、巴西、南非和黎巴嫩則投了棄權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Susan Rice)表示美國對中俄的否決很憤怒。

賴斯:「安理會未能通過該決議,解決這一緊迫的道德危機,這對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造成的威脅越來越大。」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星期三在曼徹斯特舉行的黨派會議上說:「昨天晚上,我們和歐洲聯盟提交安理會決議,呼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停止暴力行為,這個政權持續了幾個月令人難以接受的殺戮,酷刑折磨和虐待,俄羅斯和中共否決這個決議,站在殘酷政權一邊而不是敘利亞人民一邊的決定是非常錯誤的,令人遺憾的,我們會加倍努力和其他國家一起向敘利亞政權施壓,我們向敘利亞人民保證他們不會被遺忘。」

黑格還表示,這份由英國、法國、德國和葡萄牙聯合起草的決議是經過仔細斟酌,非常合理的,那些否決這個議案的人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威勒在法蘭克福表示這是悲慘的一天。

威斯特威勒:「我們看來,聯合國安理會沒能通過譴責敘利亞鎮壓的決議,這對國際法和人權而言是悲慘的一天。」

他還表示歐盟正在準備對阿薩德政權的制裁。

法國外長朱佩發表聲明說,安理會不能在敘利亞的悲劇面前保持沉默,必須要起來反對屠殺自己人民,壓制他們追求民主的合法要求的獨裁者。

土耳其表示將自行對敘利亞實行制裁。

聯合國估計,敘利亞自三月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遭當局武力鎮壓以來,超過2,700人死亡,到目前為止鎮壓還在持續當中。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