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省議會選舉自由黨獲勝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6日專電)加拿大安大略省今天舉行省議會選舉,掌握過半優勢已經兩屆的自由黨獲勝,但從多數黨政府淪為少數黨政府。

安大略省議會共有107席,54席才能過半。開票結果,自由黨獲53席,進步保守黨(Progressive Conservative Party)獲37席,新民主黨獲17席。

加拿大聯邦進步保守黨與西部聯盟黨合併後,改名為保守黨,但安大略省保守黨仍維持進步保守黨原名。

這次選舉自由黨由原來的70席減為53席,並淪為少數黨政府,主要是由於選民對自由黨過去8年執政若干措施如加稅、浪費納稅人血汗錢不滿,但兩反對黨在這次選舉中,也提不出比自由黨更好的政綱。選民在衡量得失下,仍選擇自由黨執政,但給予少數黨政府地位,算是對自由黨過去8年執政不如人意處的薄懲。

在選舉起跑前,進步保守黨民調領先自由黨20個百分點,但由於黨魁胡達克(Tim Hudak)只重攻擊自由黨失政之處,未能強力推銷政綱,民眾不知胡達克究竟要將安大略省帶向何方,因此本來已厭棄自由黨的選民,決定再回自由黨懷抱。

選情分析人士指出,胡達克是自己打敗了自己。胡達克認為,只要利用選民對自由黨省長麥根第(DaltonMcGuinty)的不滿,便可穩穩獲勝。因此,整場選戰中,只見他批評麥根第,卻少有大格局政見,也無法凸顯他何以能取麥根第而代之,終令人民失去興趣,使本有望問鼎安省政權的進步保守黨,只能繼續當第1大在野黨。

來自台灣,曾在多倫多大學擔任會計學教授的陳良璇,這次代表進步保守黨於多倫多士嘉堡-愛靜閣選區(Scarborough-Agincourt)與來自香港代表自由黨的黃素梅對決,但敗給黃素梅。

陳良璇表示,她並不氣餒,敗選後,將回校任教,4年後再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