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回顧百年前的辛亥革命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今年的10月10號是辛亥革命100週年,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當時的歷史事件吧。

辛亥革命是從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開始,當時各地迅速響應。到1912年元旦,孫中山先生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這一段時間內全中國的革命事件,被統稱為「辛亥革命」。

1911年10月10日,共進會和文學社在武昌發動起義,成功佔領總督府。

中國十五省宣佈脫離清政府獨立,關內十八省只剩下甘肅、河南、直隸三省仍然效忠清政府。

1911年12月初,南北雙方達成停戰協議,雙方代表在上海英租界市政廳進行談判。

1912年1月1日,孫文在南京正式宣佈成立中華民國成立,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

2月12日,袁世凱逼迫清政府發佈《退位詔書》,宣佈清宣統帝退位,從此世界歷史上最長久的帝制徹底結束。

中華民國為了紀念武昌起義,將10月10日定為國慶日,又被稱為雙十節、雙十國慶、辛亥革命紀念日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