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培:中港日三地「穿越劇」大比拚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穿越劇」這種題材主要是現代人穿越時空來到古代發生的故事,或者是古代人穿越到現代發生的故事。最近隨著大陸《宮》和《步步驚心》的熱播,讓「穿越劇」 在大陸興起了一個熱潮。同時,日本穿越劇《仁醫》第二部在日本熱播,也成為收視冠軍。2001年香港TVB的穿越劇《尋秦記》是TVB最受歡迎的的連續劇。讓我們現介紹一下這4部電視劇。

《仁醫》的第一部和第二部都是日本的收視冠軍,故事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講的是來自現代的醫生南方仁「穿越」來到幕末、明治維新之前的江戶,在江戶他遇到了「明治維新」三傑之一的坂本龍馬。

《尋秦記》是香港TVB根據黃易的著名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故事是來自現代的項少龍「穿越」到戰國末年,在趙國他遇到了未來的秦始皇贏政,幫助贏政取得王位。

大陸今年的《宮》和《步步驚心》都是來自現代的女子回到康熙後期,參與「九子奪嫡」的清宮戲。

「穿越戲」有幾大看點:不同時代觀點的衝突、歷史事件的從新解讀、歷史的新假設等等。「穿越劇」同時有很多深邃的問題靠作者的功底來展現的:現代人穿越時空能否改變歷史?怎樣貫穿歷史事件?古代人與現代人如何相處?



黃易的《尋秦記》一早就把歷史設定為不可以改變的,來自現代的項少龍回到古代本來也沒有想改變歷史,一切好像都是被「歷史」安排出來的。項少龍成就了秦始皇,卻因為秦始皇想掩蓋自己的出身而被逼出走塞外。秦始皇為了掩蓋項少龍的存在而「焚書坑儒」,為了思念項少龍而建造「懷清臺」。所以,「項少龍」在今天的歷史書中不會出現,但是確實歷史上出現過的人物,項少龍也成就了歷史事件。黃易做為知名小說家的功力確實厲害,在不經意之間貫穿了戰國末年的歷史,也為了歷史疑案提供了一個很有想像力的解釋。



《仁醫》的原著漫畫沒有完結,還在連載之中。電視劇《仁醫》第二部的結局是電視劇編劇的結局。現代醫生南方仁在偶然回到幕府末年的江戶後,一直有疑問,自己為甚麼會被送到這個時代?自己如果把現代的事情說出來,會不會改變未來?到底改變未來會不會讓自己的未婚妻消失?南方仁就這樣一直拷問著自己,但是他卻不能違背自己做為一個醫生「救死扶傷」的良心,不斷把未來的醫術帶到這個時代。

最後,南方仁為了搶救一直深愛著自己的橘咲回到未來。南方仁發現,自己改變了未來,坂本龍馬的維新方案《舟中八策》變成了《舟中九策》,增加了全民醫療保險的內容﹔中醫稱為「東洋內科」進入日本醫院。

不幸的是,南方仁在歷史「修正力」的影響下,沒有能下照片和名字。橘咲雖然能記起南方仁的存在卻忘記了他的名字。深愛著南方仁的野風和橘咲為了他,付出生命和一輩子創造出一個南方仁可以和他的未婚妻相遇的未來。《仁醫》中的愛情深沉而有擔當,銘刻於心而又淡然。

大陸的《宮》和《步步驚心》都是讓現代的女孩回到過去,都是一個女孩兒獲得眾阿哥的心,阿哥們為情而執著。對於感情和宮廷鬥爭的描寫頗得近幾年宮廷戲的真傳。但是做為中國大老爺們的我來講,我覺得這兩部電視劇太看不起我們中國男人了,我們就會為了個女人去爭皇位?大家難道都是周星馳演的「蘇乞兒」?為女考狀元?

《仁醫》和《尋秦記》都充滿了中華文化圈裡面的重史的思想,認為歷史是嚴肅的,甚至是神的存在。大陸的《宮》和《步步驚心》卻把感情和宮廷鬥爭的描寫多於人對於歷史深沉的思考。不過,在我的角度下,也能理解編劇和導演的考量,就是大陸嚴酷的「審查制度」。試想一下,如果《步步驚心》中出現改變歷史,比如全民醫保的出現,中宣部能不認為是對現在醫保制度的指責嗎?能允許播放嗎?

對比三部連續劇,我做為一個業餘歷史愛好者,還是比較喜歡《仁醫》和《尋秦記》,也希望大陸可以去掉對電視劇內容「政治正確」的審查,讓大陸電視人可以把自己對社會、人生、歷史的思考加到影視作品中。

新唐人首發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