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辛亥革命爆發 (視頻)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場革命對中華民族的命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帝制時代劃上了句號,亦標誌著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誕生。這個中國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在世界政治發展史上亦有深刻的意義。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一聲槍響,標志著辛亥革命的全面爆發。

17世紀到20世紀初,全世界爆發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震撼著中國思想界。至晚清最後的十年,隨著留學生的增加,譯介新思潮的內容變得更為豐富。晚清思想家對民主思想的宣揚與革命觀念的傳播,奠定了辛亥革命的基石。當時的新聞界允許人民自由辦報,近代知識分子為宣傳民主革命學說,以報刊為重要陣地,創辦了大量的民辦報紙和刊物,在思想上啟迪人們「走向共和」。當時95%以上的報紙都是民辦報紙、刊物。

民主思潮廣泛傳播的同時,國內外出現許多革命團體。影響較大的有興中會、華興會、科學補習所和光復會。1905年8月20日,中國同盟會成立。孫中山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作為政治綱領,以「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和「五權憲法」(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監察權、考試權,各自獨立運作並互相監督制衡)為目標,影響最大,作用力最持久。

清政府的「鐵路國有」政策一公布,立即引起湘、鄂、川、粵四省各階層人民的反對,出現了廣泛的保路運動。保路運動規模最大、鬥爭最激烈的是四川省。1911年6月,四川成立保路同志會,宣布「以保路、廢約為宗旨」。同年9月,省60餘縣成立保路公會,數千萬人捲入運動。清政府一面調湖北新軍入川,一面命「實力彈壓」保路運動,四川保路運動成為武昌起義的直接導火線。

四川省保路風潮興起時,湖北武昌的文學社和共進會在中國同盟會譚人鳳等人的推動下,建立了起義領導機關。9月24日在武昌胭脂巷11號開會決定在10月6日湘鄂兩省同時發動起義,被清廷發現,10月6日(農曆八月十五)不放假,9月28日湖南共進會也函告武昌起義指揮部,準備未緒,請展期10天。起義日期推遲到10月16日。

文學社和共進會便積極準備相機發動武裝起義。1911年10月9日,孫武在漢口俄租界寶善裡配制炸藥不慎,起義機密泄漏,劉復基、彭楚藩等人被捕。10月10日晨,劉、彭被殺,清軍四處捕捉革命黨人。10月10日晚,新軍工程第八營士兵熊秉坤情急之下被迫打響了武昌起義的第一槍,隨後起義士兵推舉,吳兆麟被為臨時總指揮,奪取位於中和門附近的楚望台軍械所繳獲步槍兩萬支,炮數十門,子彈數十萬發,為起義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此時,駐守武昌城外的輜重隊、炮兵營、工程隊的革命黨人亦以舉火為號,發動了起義,並向楚望台齊集。武昌城內的第十五協29標的蔡濟民和30標的吳醒漢亦率領部分起義士兵衝出營門,趕往楚望台;爾後,武昌城內外各標營的革命黨人也紛紛率眾起義,並趕向楚望台。起義人數多達3000多人。

10月10日晚上10點30分,起義軍分三路進攻總督署和旁邊的陸軍第八鎮司令部。並命已入城之炮8標則在中和門及蛇山佔領發射陣地,向督署進行轟炸。起初,起義軍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指揮,加上兵力不夠,進攻受挫。晚12點後,起義軍再次發起進攻,並突破敵人防線,在督署附近放火,以火光為標誌,蛇山與中和門附近的炮兵向光處發炮轟擊。湖廣總督瑞澄打破督署後牆,從長江坐船逃走,第八鎮統制張彪仍舊在司領部頑抗。起義軍經過反覆的進攻,終於在天亮前佔領了督署和鎮司令部。張彪退出武昌,整個武昌在起義軍的掌控之中。

漢陽、漢口的革命黨人聞風而動,分別於10月11日夜、10月12日光復漢陽和漢口。起義軍掌控武漢三鎮後,湖北軍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舉為都督,改國號為中華民國,並號召各省民眾起義響應。

武昌起義勝利後的短短兩個月內,江西、山西、雲南、貴州、浙江、江蘇、廣西、安徽、四川以及福建、廣東等十五個省紛紛宣佈脫離清政府宣佈獨立。
1911年12月29日,在17省代表會議上,孫中山被推選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孫中山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1912年2月12日,清帝溥儀退位,清朝滅亡。

辛亥革命的成就

旅居美国的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認爲,辛亥革命從他民權,民主和民族革命的性質來說,是成功的,是勝利的,他完成了中國幾千年的一個巨大社會制度的變遷,或曰變遷的開始,他開始走向共和,雖然還沒有完成共和。

一,政治上的成就:他劃清了專制國統和共和國統的界限,中國八百年封建,二千年的君主帝制,這三千年的專制制度,被辛亥革命結束了。

二,經濟上的成就:1911年到1919年這八年當中,中國的民族工業市場經濟獲得了極大的發展,整個民族經濟在短短的八年當中投資總和等於滿清皇朝四十年改革開放的總和,高達2億多,在經濟形態上,滿清時期只有少許商會建立,而民國后,即便是小小村鎮亦有商會存在,而特別可貴的是在1914年3月15日在上海建立了全國性的工商聯合會,它完全是一個民間團體,沒有任何黨派和政府組織介入的自主工商業聯合會,因此辛亥革命完全打破了皇朝經濟和專制改良經濟的封鎖,真正開始了中國的自由市場經濟的時代,而這一成就也於1949年冰消瓦解。在經濟規模上,當時在中國出現了一大批煤炭大王,鋼鐵大王,火柴大王等許多民族工業巨頭,私人銀行的數量和投資額也是逐年的倍增,而當時尚未成立國家銀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