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祭辛亥被轟擾民 居民被迫暫離家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辛亥革命首義之地–湖北武漢,昨日(10日)舉行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的百周年連串大型紀念活動,有包括中央官員在內的近5千多人出席。湖北當局為保活動順利舉行,出動大批警力封路設查,導致市面交通癱瘓,活動會場附近的居民更被勒令離家暫避。當地市民抱怨當局活動擾民,愛面兒不愛命。

武漢首義廣場10日上午10點舉行緬懷英烈祭奠儀式,中共各級官員及部分革命烈士後裔等5千餘人出席。武漢市部分學生、護士等亦安排出席。湖北當局一反官方常規,以古老的傳統方式祭奠先烈,包括擡出巨型祭牌、酹酒、敬香等。活動持續約40分鐘,包括主祭儀式、恭讀祭文、敬獻花籃等環節。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為確保活動順利舉行,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在首義廣場戒備嚴查,嚴禁閒雜人等進入。附近一帶亦全被封鎖,平日熙來攘往的道路,昨日行人車流幾近絕跡;大批警察更三步一崗地沿途戒備,一見可疑人物即上前盤查。

很多專程來觀禮的民眾被阻截在會場兩條街外,有市民揮動清末革命軍曾使用的9角18星旗縮製版,亦被公安制止。有老翁因身穿夾克上寫有臺灣反共政治團體「中國統一大同盟」字樣,當場被警察要求脫下。

首義廣場附近部分巴士站亦在封鎖範圍內,被鐵欄圍起來,大批市民被迫走到馬路中央截車,險象環生,不少市民怒斥當局活動擾民,愛面兒不愛命,批評紀念儀式是官方的一場秀。

之前首義廣場亦耗巨資進行大改造,面積由7萬多平方米大幅擴建至近22萬平方米。慶典的彩排也日夜展開到深夜2點,附近居民投訴,高分貝的噪音估計相距一兩裏路都吵死了,嚴重騷擾首義路居民休息。

有市民指出,按照當局法律條文,夜間9點以後就不允許再進行對居民有影響的的喧鬧噪音,但是政府對當局的法律並不去遵守,只要覺得自己便利,想怎麽樣就怎麽做,這也是中國人治社會的特色,不是法治社會。

據悉,武漢今年舉行了90多項紀念辛亥革命的活動,首義廣場昨晚還舉行大型文藝晚會。大陸多個省市也有紀念活動,南京昨在中山陵舉行謁陵儀式;廣州鄧蔭南墓園及興中會墳場也有敬獻花籃儀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