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百歲 教廷賀客盈門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1日專電)歡慶建國一百年,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昨天在館內盛大舉辦國慶酒會,包括教廷國務院助理院長威爾斯蒙席、外交次長巴雷斯特羅蒙席等多位重量級貴賓出席,場面空前熱烈。

酒會有多位教廷高階官員及神職中層級最高的樞機主教參與,包括教廷國務院中國事務局局長葛拉齊奧西(Gianfranco Rota Graziosi)蒙席、羅馬聖母雪地大教堂總監拉奧(Bernard Francis Law)樞機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前主席馬帝諾(Renato Raffaele Martino)樞機主教、柯帕(Giovanni Coppa)樞機主教、達瑞歐(Castrillo Hoyos Dario)樞機主教等。

此外,出席的包括教廷各主要修會領袖、邦交國與非邦交國的16位大使等,共有300多位賀客盈門,將駐教廷大使館擠得水洩不通。

駐教廷大使王豫元致詞時特別提到,總統馬英九今年6月宣布啟動「馬偕計畫」,以實際行動感謝外籍傳教士長年在台灣的犧牲奉獻,代表中華民國對他們的協助知恩圖報,駐教廷大使館也積極推動與教廷的文化學術交流,目前有許多外籍神職人員獲得政府或民間獎學金,在台灣研習中文。

王豫元說,2008年5月以來,中華民國在馬總統領導下,成功為海峽兩岸帶來和平穩定,中華民國憲法充分保障人民宗教自由,這與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年元月和平文告主旨完全契合,證明中華民國與教廷長期共享相同的信念,是教廷忠實的友邦。

王豫元表示,中華民國經常響應教宗的呼籲,援助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成為教廷推展和平人道慈善理念的忠實夥伴,更是普世教會與中國大陸教會間不可或缺的橋梁。

他深信,基於這些具體作為,中華民國與教廷雙邊邦誼未來將繼續緊密發展。

王豫元最後感謝所有與會來賓的支持,他邀請大家舉杯慶賀,祝福馬總統與教宗身體健康,中華民國與教廷邦誼永續,在場貴賓萬事如意。

工作人員隨後推出雙十造型與國旗圖案大蛋糕,上頭燃有100字樣的蠟燭,呈現在使館內歷史悠久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半身銅像旁,別具慶祝建國百年的意義。王豫元在切蛋糕前邀請貴賓以英文高唱生日快樂歌,許願祝福中華民國風調雨順、國運昌隆。

王豫元並感謝中華航空公司駐義大利分公司總經理何乃賢提供羅馬、台北來回商務艙及經濟艙機票各1張,現場抽出兩名幸運獲獎者,1位是義大利籍總主教,另1位是主業會法國籍神父。

大使館除準備了台、義式餐點,還有重達25公斤、香味四溢的烤豬,另在現場播放「精彩100,喝采中華」影音光碟,以及贈送裝有100年國旗胸章、觀光文化資料、鳳梨酥、利瑪竇紀念信封的國慶福袋給來賓。(本文附有照片)10010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