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木雕獎 守護傳統的文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電影賽德克巴萊熱映,喚起台灣人對原住民抗日曆史的關注,屏東縣舉辦第11屆全國原住民木雕獎,來自花蓮的藝術家胡銀祿,以「沙卡亨戰役抗日英雄」為主題的木雕作品,獲選為社會組首獎。今年的主題是「守護」,通過木雕工藝,希望原住民傳統的圖紋藝術能夠傳承下來。

原住民傳統黥面,堅毅不屈的眼神、荷槍守護家族的精神,這是今年藝術家胡銀祿的木雕作品「沙卡亨戰役抗日英雄」,獲得社會組首獎。

屏東縣原住民處 處長 曾智勇:「今年我們特別以守護為主題,就像我們這個第一名的首獎(社會組),他是我們原住民的抗日英雄,這個作者胡先生,他的靈感來自整個對祖先還有過去對抗強權的一種意念,讓他起了這個靈感。」

透過木雕藝術的樸拙刀法,表達台灣各地不同原住民族群,珍惜傳統文化與對先人智慧的敬仰之心。

主辦單位導覽員 陳美鈺:「這件作品是我們來自臺東布農族的江小龍工藝師,它 有一個特色就是它有三只腳,三足頂立,但它代表者是布農族以天地人為做人的根本,那在作品的當中呢!有充滿著布農族的畫曆,這畫曆呢!在過去原住民沒有文字的記載,所以它以畫曆來呈現,我們各個三百六十五天的節令,所要耕種、所要跟天地傳達的一些訊息。」

來自屏東來義鄉的宋雋瑋,以家中長輩常提醒的原住民傳統配件和日常用品為題材,創作出「守護」,拿下高中組首獎。

高中組首獎得獎者 宋雋瑋:「這個是在搗小米、在煮小米的時候用的,就這樣子 (這是你的工具喔)就一些小東西,像湯匙、一些甕啊!都是以前留下來的東西啊!現在都找不到了,所以問老人家,就想說把它傳承下去。」

活化傳統工藝,這些原住民工藝家們通過作品,將不同族群的文化精神延續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