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中共官方禁民間紀念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今年是中國辛亥革命100週年,起義地湖北省武漢市10號當天舉行了大型緬懷英烈祭奠儀式,官方組織了近 5,000人參加﹔不過,很多專程趕來觀禮的民眾,都被阻截在會場兩條街外,維權人士余夢龍當晚則遭警方綁架,至今下落不明。

10號當天,湖北武漢舉行了一場傳統的祭奠先烈儀式,10名身穿白色中山裝的男子,抬著刻有「辛亥革命英烈之靈位」的巨型祭牌緩緩入場,接著由湖北省長王國生宣讀追思祭文,敬香、獻花﹔與會的除了黨政高層及幾位革命先烈後人外,大部分是學生。據港媒蘋果日報報導,很多專程趕來觀禮的民眾,都被阻截在會場兩條街外。

湖北維權人士石玉林和一些網友,約定10號在武昌起義紀念廣場見面,不過大多數人都遭控制,只有3個人順利抵達。

石玉林:「之前很多人被當地的這些國保給控制了,不讓來﹔然後我們3位到了,其中有一個叫余夢龍的,當晚看見一部警車是他家鄉的警車,我一轉身就看見警車下來了人,就把他弄上車然後就帶走了,我就連著2天一直在給他打電話,都打不通。」

中共官方一面高調辦紀念活動,一面打壓民間紀念,石玉林表示,當局的作法是自相矛盾而且可笑。湖北民主人士秦永敏認為,台灣海峽兩岸的政府都在紀念辛亥革命,但意義卻大不同。

湖北民主人士秦永敏:「台灣國民黨他們是以這為榮啦,那麼共產黨呢,是為了以此來搞統戰,作為他們維持統治的手段,但是民眾紀念那就是要求實現民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民眾和官府的紀念,完全是對立的」

大陸網友評論,馬英九的辛亥革命百年講話,歌頌了台灣人民的善良,發言中注重「小事」、「小人物」;而胡錦濤的講話,都是歌頌中共黨的偉大,一句人民的努力也沒有提。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