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基金擴權 斯國朝野達協議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斯洛伐克布拉第斯拉瓦12日綜合外電報導)斯洛伐克垮台政府的各政黨今天與左派反對黨達成協議,同意在後天前批准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權限的計畫,實際上已解決危及這個歐元區主要安全網的危機。

由於執政聯盟中一個小黨作梗,斯洛伐克國會昨天否決這項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權限的計畫,這個表決結果也導致總理拉蒂秋娃(Iveta Radicova)的政府垮台,因為她把這項表決視為對她聯合政府的信任投票。

斯洛伐克僅有540萬人口,不到歐元區17國總人口的2%,產值更只占全區總額的1%,如今卻成為通過這項計畫的關鍵。其他16國都已批准這項計畫以對抗債務危機,但因歐元區採一致決,這項計畫務必要獲得斯洛伐克點頭。

主要反對黨「方向黨」(Smer-SD)的領袖費科(Robert Fico)會晤中間偏右聯合政府中三個政黨的領袖後,同意協助他們推動通過這項計畫,交換條件是提早於明年3月10日舉行大選,而非原定的2014年。

曾任總理的費科說:「這項協議使得EFSF計畫和相關法律可望在明天晚上或至遲星期五早上通過。」

評論家稍早表示,斯洛伐克政府垮台後,總統蓋斯巴洛維奇(Ivan Gasparovic)最可能採取的作法,是要求拉蒂秋娃即將下台的政府,在提前舉行選舉之前,先擔任看守政府。

斯洛伐克總席次150席的國會昨天進行表決時,有129名國會議員出席,因聯合政府自由派盟友自由團結黨(SaS)棄權,最後55人投贊成票,9人反對,60人未投票,封殺了規模4400億歐元(5890億美元)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修正案。(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