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過渡委稱抓獲卡扎菲五子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表示,利比亞前領袖卡扎菲兒子穆塔辛•卡扎菲(Mutassim Kadhafi)已在他的故鄉蘇爾特(Sirte)被捕

全國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NTC)官員比沙馬(Abdelkarim Bizama)告訴法新社,穆塔辛已在蘇爾特被捕,並押往利比亞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

比沙馬說:「我們未更早宣布擒獲他,以避免(他的家族或手下)企圖營救他。」

這一消息極大地鼓舞了仍在蘇爾特作戰的利比亞執政當局武裝的士氣。消息傳開後,反卡扎菲人士在首都的黎波里及米蘇拉塔(Misrata)紛紛對空鳴槍慶祝。

不過,全國過渡委員會一名發言人卻表示,雖然過渡委武裝在蘇爾特附近逮捕了一些武裝人員,但沒有情報顯示穆塔辛也遭到逮捕。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在班加西的發言人加拉爾稱,他的辦公室已經與蘇爾特的軍事指揮官們取得了聯系,「像我們擔心的一樣,目前沒有証實穆塔辛•卡扎菲已被逮捕。」

在利比亞臨時政府武裝占領首都的黎波里兩個月之後,親卡扎菲武裝已經在蘇爾特堅守了數個星期,目前被困於市內兩處狹小地帶。

穆塔辛於1975年出生,是一名職業軍人兼醫生,他於2007年獲卡扎菲任命為國家安全首長。因傳言策劃政變,他不得不出走埃及,後來卡扎菲表示對他寬恕,讓他回國。利比亞革命爆發前,穆塔辛同卡扎菲另一名兒子賽義夫一道,被看作是最有可能接替卡扎菲的人選。

全國過渡委員會此前証實,卡扎菲次子賽義夫藏身班尼瓦利德。

不過,目前卡扎菲本人的藏身地點仍然不明。全國過渡委員會一名委員10日曾表示,卡扎菲可能躲在該國偏遠南部一處被山地包圍的地區,複雜的地形阻礙了逮捕他的行動。

8月底,卡扎菲的夫人薩菲亞、女兒艾莎、兩個兒子漢尼拔和穆罕默德,以及他們的孩子,進入阿爾及利亞境內,目前他們仍在該國居住。卡扎菲另外一個兒子沙迪目前在尼日。

英國國防大臣上周曾透露,英國正在幫助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追蹤在沙漠中車隊的行駛痕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