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黑死病菌 揪出瘟疫源頭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從英國倫敦1座公墓的中世紀人類遺骸上取得黑死病病菌,並在研究中揭露病菌為何造成許多人死亡,還引發之後好幾波疫情。

科學家已擬出黑死病病菌的完整基因圖譜。黑死病14世紀在歐洲奪走5000萬條人命,是歷史上疫情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

科學家從倫敦「鼠疫坑」的黑死病死者遺骸中取出DNA,這是科學家首次能夠擬出古代病原體基因圖譜。

根據今天刊登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從演化的角度來看,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的DNA顯示,14世紀的歐洲人對黑死病病菌沒有免疫力。

研究也揭露過去6個世紀來,黑死病的病原體在基因上沒有出現太大變化。

根據報告,值得注意的是,較現代黑死病病菌和原本的病菌幾乎沒有不同。

研究員表示:「根據重建後的基因圖譜,我們可以說中世紀黑死病病菌和所有現代人類瘟疫的菌株源頭相近。」

研究結果應能讓研究員追蹤黑死病演變及毒性的改變情況,並對現代傳染性疾病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