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1-9月228名老闆逃逸欠薪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中國浙江1-9月浙江共發生228起企業主逃逸事件,其中以溫州84起居首,大陸學者指出,中小企業向銀行借不到錢,導致中國民間借貸盛行,最近是受宏觀調控政策以及國有企業壟斷資源的影響,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被擠壓。

今年浙江老闆跑路8-9月達到頂峰,1-9月共發生228起企業主逃逸事件,其中溫州以84起居首。浙江官方的調研報告顯示,這些企業共拖欠14644名員工7593萬元薪酬。首都經貿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焦建國表示,中小企業向銀行借不到錢,造成中國民間借貸盛行。

焦建國:「民間借貸叫做灰色金融更確切或叫灰色融資。所謂灰色就介於合法跟非法之間,包括國有公司、擔保公司參與進來很大的一部分的錢,就從體制內的金融弄出來的錢,包括一些地方的官員相關部門都參與全民炒錢。長期以來政府監管部門睜隻眼閉隻眼,政府感覺這事大了,也沒拿出一個明確的措施解決。」

焦建國指出,宏觀調控政策是直接導火線,長期來看,是國有企業壟斷所有資源,擠壓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

焦建國: 「宏觀調控的大風大雨不理性,經濟主體沒有自我調整的機會。一般實體產業利潤率達到10%就很不錯,有多少實體經濟的利潤率能夠超過利率的4倍,達到25%左右。我倒是感覺政府應該讓灰色金融變成白色金融便於監管,也便於企業融資。」

據了解,民間高利貸使得企業不堪重負,浙江跑路企業不乏一定規模和知名度的企業,如眼鏡行業龍頭企業浙江信泰集團有限公司。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