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中國操控人民幣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昨天公布2011年度報告指出,中國人權問題仍未改善;經貿上,中國使用特定方式保護國內企業,傷害國際貿易夥伴且持續操控人民幣匯率。

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報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據稱有許多律師和人權活躍份子「失蹤」,這些人都以批判共產黨以及主張代表政治敏感團體著稱。

這些人下落不明,罪名指控也不清楚,不僅違反法治的正當程序,也引起「聯合國強制或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UN Working Group on 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的批評。

如藝術家及異議人士艾未未在有條件交保前,就曾被拘禁在秘密地點長達81天。

在貿易行為方面,報告顯示,中國持續實施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及不符國際法的政策,包括限制非中國公司進入市場;國營企業享有直接、間接的政府補貼。

報告指出,根據WTO去年的案例,中國對待貿易夥伴的政策,凸顯中國使用配額及補貼的方式,保護國內企業,貿易缺乏透明度,甚至讓發聲的外國企業害怕遭報復。

且中國持續控制人民幣,許多經濟學家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人民幣被低估。

在網路活動上,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致力加強監管網路活動。中國今年5月成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就是要加監督網路內容。報告顯示,由於政府干預,中國的網站總數據稱已驟減。

此外,報告表示,中國共產黨官員對網路、媒體,及包括公共災難與突發性公衛事件在內的報導,繼續維持嚴厲審查。像是抑制外國記者報導中國內部的茉莉花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