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生火烹調 年2百萬人喪生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1項研究今天指出,全球約有半數國家還在使用原始烹飪爐,造成每年約200萬人喪生,比瘧疾奪走更多人命。

全球有30億民眾在室內烹煮時使用木柴、木炭或糞肥等固體燃料,但是大眾幾乎沒有注意到此帶來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稱此為全球頭號環境殺手。

烹飪場所不通風形成的油煙,會導致肺炎、慢性肺部疾病,以待在家中時間較長的婦女和兒童受害最深。根據WHO,每年有200萬人因此喪生,超過瘧疾死亡人數。

這篇發表在「科學」(Science)的研究指出,為了改變情勢,未來10年必須投入1.5億美元至2億美元的研究,好讓乾淨烹飪爐能進駐受到危害最大的婦女家中。

研究指出,若投入更多研究和計畫,以售出更多有效率的烹調爐給偏遠窮苦地區,不僅有助提升女性健康,還能讓女孩上學,而不是花時間在蒐集燃料。

研究共同作者、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說:「甚至連許多已開發國家人民也不知道,室內烹調的煙害,對為數眾多的人健康造成可怕危害。」(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