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份CPI6.1% 通脹形勢不容樂觀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國9月份CPI同比上漲6.1%,食品價格再次成為影響通脹的最大因素,9月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3.4%,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4.05個百分點,大陸學者指出,高房價及高房租推高物價,國際燃油價格下滑,但是國內沒有調降,中國通脹形勢不容樂觀。

中國9月CPI雖然同比連續兩個月出現回落,但環比增幅擴大,通脹形勢仍不容樂觀。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教授指出,中國高房價及高房租推高物價水準。

劉元春:「價格水平9月份來講6.1還是一個相對高位,對於基層老百姓的確衝擊比較大。居住價格9月還在上揚(↑5.1),城市的生活成本在上漲導致工資上漲,成本推動比較明顯,燃油這一塊呢,雖然國際燃油的價格出現了下滑,但是國內的調整呢似乎沒有。」

食品價格再次成為影響通脹的最大因素,9月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3.4%,影響價格總水準上漲約4.05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43.5%。

劉元春:「食品價格還是沒有出現一個明顯的下降。十月的這個數據可能會回落,國際上大宗商品和燃油價格持續回落,通過幾個月的傳遞,但是這個明顯下降是不是可以使我們全年的CPI回落到3%以內的這種合理區間,可能是非常困難的。」

210月14日,統計局發佈資料顯示,2011年9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6.1%。 其中,城市上漲5.9%,農村上漲6.6%﹔食品價格上漲13.4%,非食品價格上漲2.9%。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