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朝鮮戰爭志願軍被金日成趕出朝鮮之迷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西班牙共產黨領袖卡里約曾說:金日成曾對他說,朝鮮戰爭是金發起的,毛澤東比斯大林更早、更堅決地支持他。

從斯大林的角度看,中國和朝鮮同美國打一場大仗對他有說不完的好處。第一他可以做軍火商;第二他可以試驗自己的新式裝備,特別是米格飛機,還可能獲得某些美國軍事技術;第三他可以摸摸美國的底,在跟共產主義陣營對壘上,美國到底能走多遠。

但最使斯大林動心的還是中國人能消滅並牽制大量美國軍隊,使世界權力平衡倒向對蘇聯有利的一邊。斯大林的全球夢包括在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等若干歐洲國家奪權。他在給毛澤東的電報里說:共產黨面對一個絕無僅有、而且轉瞬即逝的良機,那就是在資本主義陣營里,德國和日本這兩個主要軍事強國部剛剛戰敗,如果共產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之間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話,「我們應當害怕這一前景嗎?我認為,我們不應當害怕」,「如果大戰不可避免,那麼讓它現在就來吧,與其幾年后打,不如現在就打」。毛澤東很清楚斯大林的夢,反覆向斯大林表態:可以依靠他來實現這個夢。毛澤東一再告訴斯大林的聯絡員尤金:美國可能在朝鮮投入三十到四十個師,但是中國軍隊會把他們「碾」得粉碎。

金日成入侵韓國后,聯合國安理會很快通過決議派聯合國軍隊支援韓國。蘇聯駐聯合國的代表馬利克本來可以行使否決權,否決這一決議,但人就在紐約的馬利克沒有到會。馬利克曾向斯大林要求去安理會,斯大林親自給他打電話,叫他不要去。派聯合國軍隊的決議於是得以通過。蘇聯拒絕行使否決權的舉動,一直使人們大惑不解,都說蘇聯錯過了阻止西方出兵的機會。實際上,斯大林是故意讓聯合國通過決議,想要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隊進朝鮮,好讓毛澤東的士兵們把他們「碾」得粉碎。

毛澤東要幫金日成打仗了,斯大林自然要讓他當金日成的頂頭上司。但斯大林得讓金明白,大老闆還是他。當他首次電告金日成同意打韓國時,毛澤東正在莫斯科,斯大林對毛澤東一字未吐,反而命令金日成不許向中國人露出一點風聲。在毛澤東回國以后,斯大林才把金日成接來莫斯科,跟他討論作戰方案。1950年5月13日,蘇聯飛機把金日成送到北京。一下飛機金直奔毛澤東處,向毛澤東宣布斯大林同意了。當晚11點半,毛澤東派周恩來到蘇聯大使羅申那裡去核實。第二天一早,斯大林的話來了:「朝鮮可以著手行動;可是,這個問題應該與毛澤東同志本人討論。」15日,毛澤東對金日成表示無保留的支持:「如果美國參戰,中國將派兵入朝。」毛澤東特意排除了蘇聯軍隊的捲入:「蘇聯同美國有38度線的協議,不方便直接參与軍事行動;中國沒有這種約束,可以全面援助北部。」

毛澤東主動提議馬上在中朝邊界部署大軍。

金日成同斯大林制定的計劃得到毛澤東的認可,斯大林16日來電最后點頭。6月25日,朝鮮的軍隊越過38度線,侵入韓國。美國總統杜魯門於27日宣布派兵入朝。同時他增加了對正同越共打仗的法國人的援助,改變了對台灣的「不干預」政策。由於這一政策改變,毛澤東和他的后繼者們都只能對台灣隔海興嘆。8月初,朝鮮軍攻佔了90%的韓國。美軍增援迅速趕到,9月15日在38度線以南的仁川登陸,把朝鮮軍截為兩半,緊接著準備向北進攻。29日,金日成急電斯大林,請大老闆叫中國派「志願軍」。10月1日,斯大林告訴毛澤東:履行諾言的時刻到了。斯大林的電報先推卸責任說:「我現在遠離莫斯科在度假,跟朝鮮的事有點隔膜。」接著他委婉而客氣地下命令:「據我看,如果您認為可能派兵援朝的話,您應該起碼派5、6個師向38度線進發」,「他們可以稱為志願軍」。「中國人民志願軍」就是依照斯大林的命令「誕生」的。

毛澤東馬上作出反應。10月2日凌晨二時,他要派到中朝邊界的部隊,隨時待命出動,「按原定計劃與新的敵人作戰。」但毛澤東在臨戰前,才召開政治局會議,想聽聽同事們的意見。對毛澤東來說,政治局不是做決定的機構,而是為他提參考意見的智囊團和他決定的執行者。這次,他特別要求智囊們暢所欲言,著重擺一擺出兵的不利條件。絕大部分人反對出兵。周恩來採取了模稜兩可的立場。反對聲音最高的是林彪。毛澤東后來曾講出兵「是一個半人決定的」,一個是他,半個是周恩來。反對意見包括:美國具有完全的制空權,大炮優勢是四十比一,美國可能轟炸摧毀中國大城市及工業基地,甚至可能朝中國扔原子彈。這些問題毛澤東都知道,他也曾為此多少天睡不著覺。毀了中國對他本人有百害而無一利。毛澤東最終把賭注押在美國不可能打到中國本土來。中國的城市和工業基地也會有蘇聯空軍保衛。毛澤東不相信美國會扔原子彈。不過,他還是為自己採取了以防萬一的措施:待在有堅固防空設施的玉泉山。

10月2日,毛澤東起草了一封給斯大林的電報,說他「決定出動中國軍隊到朝鮮和美國人作戰」。這之后他意識到自己一向對出兵顯得太積極,從未談過困難,不利於同斯大林討價還價。毛澤東壓下已起草的電報,發給斯大林另外一封,故意表現得猶豫不決:中國出兵「多半會帶來極嚴重的后果」,「多數同志認為對此持慎重態度是必要的」。「因此,目前最好暫時不派出軍隊。」毛澤東怕斯大林把他的話當真了,特地說「我們尚未作最后決定,希望能同您商量」。與此同時,為了給出兵鋪路,毛澤東假裝給美國一個「警告」,派周恩來演了場有聲有色的戲。10月3日凌晨,周把印度駐華大使潘尼迦從睡夢中叫醒,要他告訴全世界,如果美國軍隊越過38度線,「我們不能坐視不顧,我們要管」。為什麼中國政府不直接發表聲明,而繞個彎透過一個在西方說話沒人聽的大使?顯然毛澤東有把握這個「警告」會被置之不理,他便能以「美國把戰火燒到中國大門口」為理由出兵。10月5日,聯合國軍隊推進到了朝鮮北部,斯大林對毛澤東感到有些不耐煩了。他回答毛澤東那封「暫不出兵」的電報說:「我上次向您提出派5、6個師的中國志願軍,是因為我很了解,中國領導同志作出過一系列聲明,說他們準備好了派幾個軍去支援朝鮮同志。」這裏的「中國領導同志」顯而易見是指毛澤東,提醒毛澤東朝鮮戰爭是他最先積極要打的。

毛澤東只是想抬高身價。收到斯大林的這封電報時,他已指定了入朝總司令:彭德懷。10月8日,他下令組成志願軍,「迅即向朝鮮境內出動」,當天電告金日成:「我們決定派遣志願軍到朝鮮境內幫助你們」。他同時派周恩來,林彪到蘇聯,向斯大林要武器。路上,林彪給毛澤東發了封長長的電報,再次勸毛澤東回心轉意,放棄出兵。派強烈反對出兵的林彪去見斯大林,毛澤東有他的用心。他想讓林彪對斯大林多說,說夠出兵的困難,以便從斯大林那裡得到儘可能多的東西。

周、林於10月10日到達斯大林在黑海畔的別墅,當晚談了一夜。斯大林答應賣給中國飛機、大炮、坦克等軍事裝備,周恩來連價格也沒問。斯大林曾許諾派「一個空軍師,一百二十四架飛機,提供空中掩護」,可現在他忽然說派不出了,蘇聯空軍尚未準備好,要等兩個月。沒有空軍掩護,志願軍只好在地面上等著挨美國飛機炸。周恩來、林彪堅持說蘇聯空軍掩護決不可少,爭來爭去斯大林也不鬆口。最后,斯大林打電報給毛澤東說:中國不必出兵。用毛澤東后來的話,斯大林說:「算了吧!」斯大林這是在將毛澤東的軍,明知毛澤東想出兵,非出兵不可。果然,毛澤東馬上就不爭了,說:「不管蘇聯出不出空軍,我們去。」10月13日,他打電報給周恩來:「應當參戰,必須參戰,參戰利益極大,不參戰損害極大。」周恩來看完電報后,一言未發,雙手抱著頭,陷入深深的沉思。毛澤東怕周不把他的意圖傳達透澈,雙管齊下,通知蘇聯駐華大使羅申,中國一定出兵。

中國大陸,就這樣在1950年10月19日被毛澤東投進了朝鮮戰爭。……

朝鮮戰爭后,中國大陸仍在朝鮮留有幾十萬駐軍,但1958年3月12日,軍方總部卻發布了撤軍公報,稱將於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將駐軍全部撤出朝鮮。從3月15日至10月26日,中國大陸分三批撤出了其在朝鮮的全部駐軍。到底這背后到底有著怎樣的秘密?!

這首先要從朝鮮勞動黨的構成說起。朝鮮勞動黨是在戰前不久才由4個主要派別聯合組成的,以金日成為首的游擊隊派雖然人數不多,但佔據了主導地位;親中共的「延安派」成員則多為軍事領導幹部,在戰爭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莫斯科派(從蘇聯學習回來的朝鮮族人)和南方派(或國內派)雖勢力較小,但也有個別領袖人物在黨內很有影響。

朝鮮戰爭自1950年6月25日持續到1953年7月27日(以南朝鮮簽署《關於朝鮮軍事停戰的協定》為標誌),在此期間,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開始對身邊的元老級人物進行打擊;到了1956年,金日成正式對黨內「延安派」實施大清洗。

朴憲永(1900年——1955年)是威望很高的政治家,他在19歲時便參加了朝鮮「31運動」,后因日本警察的追捕而流亡中國上海。1945年,朝鮮取得獨立后,以朴憲永為領導的朝鮮共產黨中央領導全朝鮮共產黨的活動。同年,金日成從中國回到朝鮮后,一方面表示接受在漢城的朴憲永中央的領導,另一方面建立了朝鮮共產黨北方局,但這在初期遭到漢城中央的批評,北方咸鏡道黨組織甚至一度表示不接受北方局的領導。1947年,由於韓國當局和美國的鎮壓,朝鮮共產黨中央無法在漢城立足,領導人物紛紛被迫撤退到北方,於是在蘇聯的撮合下,南北雙方達成了聯合協議,正式成立了朝鮮勞動黨,以金日成為委員長,朴憲永為副委員長。

朝鮮戰爭爆發后,朴憲永負責策動南方黨組織和民眾起義,由於戰爭失利,南方黨實力大減。朝鮮勞動黨內即指責南方的勞動黨在解放戰爭中沒有做到發動人民起義配合人民軍進軍的計劃,從而把戰爭失利的責任推到南方勞動黨領導身上。

1953年3月,司法部長李承燁、駐中國大使全五稷、第一屆最高人民議會議員金午星、韓國解放游擊第十支隊長孟種鎬、勞動黨聯絡部長朴勝源、勞動黨聯絡部長裴哲、勞動黨社會部長姜文錫、內務省幹部白亨福等十人被判處死刑,另有兩人分別被判處15年和12年有期徒刑。當時,作為勞動黨第二把手的朴憲永也不能幸免於難,他於1955年12月15日被判處死刑。上述等人都是以「美帝國主義雇傭間諜」的名義起訴的。

朝鮮戰爭爆發后,金日成的朝鮮人民軍突破三八線一路南下,人民軍的主力是從中國歸國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的兩個朝鮮族師和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各野戰軍服役的朝鮮族官兵以及從蘇聯歸國的旅蘇朝鮮僑民。

旅蘇朝僑大都是坦克兵。所以金日成的陸軍主力和裝甲部隊都極為強悍。他自己的那些游擊隊卻不值一提。由於金日成笨拙的指揮,導致在釜山前線的人民軍主力被麥克阿瑟從仁川登陸的美軍截斷后路,基本被殲滅。大約11萬朝鮮人民軍成建制被俘虜。要不是朝鮮副帥崔庸健帶領少數部隊拚死扭住美軍使之不能迅速北上形成合圍,金日成早就成了美軍的俘虜,到美軍戰俘營去啃窩窩頭了。崔庸健是一位忠厚的將領,他在抗日戰爭時期就已經是戰功卓著,當金日成隨著蘇軍回國時,崔庸健正在中國東北彙報工作。因為按照共產國際的決定,解散朝鮮共產黨,朝鮮黨員併入中國共產黨,崔庸健嚴格遵守既定的組織程序,所以被金日成鑽了空子。但即使崔庸健先於金日成回國,這位親華的朝鮮領袖也不能被蘇軍接受。

崔庸健本人沒有政治野心,他一心擁戴金日成為領袖,在美軍仁川登陸后又死戰不撤,給金日成率殘部退入朝鮮爭取到了黃金般的寶貴時間。其實只要崔庸健稍一退讓,金日成必敗無疑,而此時的朝鮮領袖必將是他這位次帥。由於崔庸健的崇高威望,金日成后來的清洗始終不敢動這位老帥,1970年上趕著要跟中國友好,還得派這位老帥訪華。

「延安派」以參加中共及其軍隊並在1945年至1950年回國的朝鮮人為主,主要人物有金武亭、金枓奉、崔昌益等,大多數人與毛澤東、林彪關係密切。早在朝鮮戰爭爆發前,金日成就為樹立自己的威望,大力清洗朝鮮各派包括「延安派」。1951年,朝鮮戰爭爆發后,金日成以「平壤失守」和「作戰不力」為由解除了「延安派」勢力最大的人物、民族保衛省副相兼人民軍炮兵司令、第2軍軍團長金武亭手中的權力並開除軍籍,其后金武亭被彭德懷接往中國,后吐血而亡。被認為是毛澤東個人代表的朝鮮內務相朴一禹也被解除職務。

1956年2月,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蘇聯共產黨二十大會議上猛烈在批判斯大林,並藉機指責金日成在朝鮮大搞個人崇拜。4個月后,金日成訪問蘇聯,赫魯曉夫曾要求金日成放棄個人崇拜。根據記錄了當時朝蘇兩黨會談的蘇共內部文件記載:蘇共向朝鮮同志提出忠告,朝鮮勞動黨存在嚴重錯誤,對金日成進行個人崇拜。金日成接受了蘇共的提議,同意採取措施改正缺點。蘇聯的動向使得朝鮮國內的延安派受到鼓勵。延安派暗中策劃對金日成的批判。實際上,從哪一方面看,金日成也不配擔任朝鮮的最高領袖。1956年8月29日,朝鮮勞動黨舉行蘇聯、東歐歸國報告會,親蘇派的朴昌玉和延安派的崔昌益等人公開向金日成挑戰。金日成回國后,得到了秘密報告,因此決意剷除「延安派」。同年8月29日,在朝鮮勞動黨召開的中央委員會議上,蘇聯派的朴昌玉和延安派的崔昌益等人對金日成的領導方法提出批評,但遭到了金日成為首的滿洲游擊隊革命團體的反擊,並給對手安上「反黨分子」的帽子。會議最終投票決定將朴昌玉和崔昌益開除出黨,並將其逮捕。延安派的商業部長尹金欽、職業總同盟委員會委員長戌輝當天即逃亡中國。之后,蘇聯第一副總理米高揚、中共國防部長彭德懷先后訪問了朝鮮,均要求撤回對蘇聯派和延安派的除名處分,是以在9月的中央全會上,崔昌益和朴昌玉又被恢復了中央委員身份。他們聯合要求金日成停止對他們的迫害,但金日成無動於衷。

1960年代初期亡命韓國的前朝鮮副總理助理吳基完見證了「延安派」發難及失敗的全過程:「延安派」的一位成員在朝鮮中央會議上剛一發言,立刻遭到金日成游擊隊派一哄而上的高聲謾罵以至於無法繼續發言,會場亂作一團。其他「延安派」連發言的機會都沒有,實際上金日成的卧底已經洞悉了「延安派」的意圖,因此金日成迅即反撲,把涉及的「延安派」成員全部開除出黨。

1956年年底,朝鮮勞動黨開始換髮黨證(實際就是清黨)。1958年3月3日至6日,在朝鮮勞動黨第一次代表會議上,金日成公布了有關延安派陰謀的詳細材料,披露了黨中央第一副委員長金枓奉支持崔昌益、朴昌玉「反黨宗派集團」進行「陰謀活動的罪行」,決定將金枓奉、崔昌益、朴昌玉開除出黨。一些「延安派」主要人物被判處死刑,其他一些人逃到了中國。經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清洗運動后,到了1958年3月,朝鮮勞動黨第一次代表大會上,金日成將這一連串事件形容為一大勝利,從此,以其為主體的游擊隊派獨佔了朝鮮的領導地位。據統計,到1961年9月,四次代表大會選舉出的85名中央委員中,原來三次代表大會選舉出的71名中央委員連任者只有28人,而其餘43人中大部分是遭清洗的「延安派」和親蘇派。金日成還在朝鮮全境開展思想整肅,后來解密的蘇聯內部文件記錄了金日成的清洗過程:在一個月內,有兩千多人遭到整肅,其中4百多人以反對朝鮮政治體制的名義被公開槍殺。然而,金日成並沒有放過那些逃到中國的「延安派」人物,而是追殺到中國,找中共要人。最終,在蘇聯和中共的勸說下,金日成同意放過這些人,但條件是中共將在朝鮮的駐軍撤走。中國大陸這才有了前述撤軍的公告。而金日成亦逐漸在朝鮮樹立起了自己的權威,成為了共產極權下的又一個獨裁者。

犧牲了數十萬軍人幫助朝鮮的中國大陸,就這樣被金日成變相趕出了朝鮮,而且在平壤的戰爭展覽館的12個展廳中,關於中國大陸軍隊的只有一個,其餘介紹朝鮮人民軍作戰行動的均被解釋成與中國大陸軍隊無關。不過,中國大陸對此卻不敢吭聲,其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在中國國共內戰時期,朝鮮也給中共提供了很大的援助。如果沒有朝鮮的援助,中共軍隊在東北戰場能否獲勝也未可知。

中國大陸出兵朝鮮,不僅最后被金日成趕出來,而且被聯合國大會決議為侵略者。1951年2月1日,聯合國大會以44票贊成、7票反對、9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譴責共產黨中國為在韓國的侵略者」提案,中國軍人史無前例、實至名歸享受了醜陋侵略者的「輝煌」:在聯合國軍的反擊下,中國軍隊不得不在3月14日放棄侵佔了70天的韓國首都漢城,退回3個半月前發動侵略戰爭的出發地朝鮮。4月下旬,得到了國內大力補充實力大增的中國軍隊再次入侵韓國,又侵佔了韓國大片地方,一千多萬韓國人一而再地飽嘗中國侵略者施加的戰火蹂躪。1951年5月18日,為了間接幫助聯合國軍執行公務,打擊肆意與聯合國軍作戰的中國人,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對中國大陸地區實行禁運的美國提案,47票贊成這個提案,8國(阿富汗、緬甸、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敘利亞、瑞典、埃及)棄權,蘇聯、烏克蘭、白俄羅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沒有參加表決。沒有任何一張反對票。

由於外交侏儒毛澤東實在太矮,站在凳子上還是看不見聯合國外交舞台,導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不斷產生重大失誤,自絕於地球村人類社會。

中國大陸還首次遭到國際社會「禁運」的制裁。1951年11月12日,美國國務院公報稱:「有43個國家接受和積極貫徹了聯大決議,它們原來都是向中國出口戰略物資的主要國家。」侵略者——中國大陸地區,受到了人類社會的普遍抵制。

中國大陸在發動民眾「抗美援朝」時,是一「保家衛國」「打敗美帝野心狼」為忽悠的,但結果不僅美國沒有侵佔中國一絲一毫的土地,倒是中國「抗美援朝」自動抗走了寶貴的領土。如今在網上發現很多網頁都有下面的內容:座落於中朝邊界的長白山天池和白頭峰,歷來是我國的神聖領土。天池位於長白山之巔,乃火山爆發鑄成的九峰圍合而成,最高一座為白頭峰,歷史上中朝國界線在分水嶺東下20公里處,自南而北劃定。即使在日本統治朝鮮時期,天池也在中國版圖;且朝鮮建國時對此也是承認的。在中朝蜜月中,朝方派員來華,提出分天池一角的要求,說什麼天池是偉大的金將軍革命事業的發源地,希望我國能理解朝鮮勞動人民深厚的無產階級感情,等等。我們這邊大手一揮,就切了天池一半(一說有53%)過去,分水嶺東側的三座山峰也跟著一道送了出去。朝方接收后的第二天,白頭峰便更了名,改成了「將軍峰」。「我們這邊」能夠大手一揮就把天池切一半並且加上幾個高峰一起送給金日成的人,只有毛澤東。

領土問題,疆域地圖是最權威的資料。國家圖書館有地圖出版社1958年1月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集》(甲種本),在27—28頁,在東經128度線東邊,北緯42度線上下,可以看到「天池」完全在中國境內吉林省範圍內,天池東邊標高2744的白頭山也在中國境內。而地圖出版社2004年6月版《朝鮮韓國地圖冊》,在第9頁,在東經128度、北緯42度的周圍,可見一藍色塊,標註為「長白山天池」,中間自西南至東北一條線,應該就是中朝邊界線了,天池東南有一山峰標記,標註將軍峰,標高2749,在朝鮮境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