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第二? 鄂爾多斯借貸驚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8日電)上海新聞晨報報導,繼浙江溫州之後,內蒙鄂爾多斯也正因龐大民間借貸規模在中國大陸引發關切;相關人士認為,若不及時處理,有可能變成第二個溫州。

據報導,與溫州情況相似的是,鄂爾多斯也幾乎是全民參與放貸。鄂爾多斯金融辦副主任趙光榮表示,若依地區融資總量的20%計算,這一數字約為人民幣300多億元;內蒙古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余光軍則估計約達700億元。

鄂爾多斯一名從事放貸的老闆透露,90%以上的當地民眾都參與了民間放貸活動。

此外,報導說,支撐鄂爾多斯煤炭、房地產業的資金來源主要就是民間借貸。來自官方內部的評估顯示,民間資本占房地產比例可能達30%到40%,占煤礦業的比例則達60%到70%。

對此,曾多次到鄂爾多斯的溫州中小企業促進會會長周德文表示憂慮。他說,「鄂爾多斯是我見過民間借貸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目前已到了危機時刻,若不及時採取措施,很可能成為『溫州第二』。」

余光軍則分析,與溫州相比,鄂爾多斯產業更為單一,完全依賴資源和房地產,幾乎沒什麼中小企業,一旦發生風險就更危險,「鄂爾多斯很有可能會成為第二個溫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