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曦:華西村的高塔與「東屍骨」的籬笆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 華西村不會想到,花了大價錢蓋了高房子,好不容易想在世人面前「代表一下」中國農民的形象,卻被一個小小的,在有些人看起來有些破爛的「東屍骨」村給搶盡了風頭,而在中國的輿論目前看來,究竟華西村與「東屍骨」誰更能代表中國農村的現狀,已經有了比較鮮明的答案,雖然這個答案人們普遍都只能搖搖頭一聲不吭的當做沒聽見繞道而過!

究竟誰更能代表中國的農村社會呢?我們認為決定了一個整體名詞的形象的是屬於他的負面的那一面的影響力在人們心中對於所謂的「正面」所起到的破壞作用!華西村那有些「賭氣」和「玩笑」的浩大工程雖然不能說他全然無用,是個「形象工程」,但要想就此機會成為中國農村和農民命運的代表,卻絕不可能敵得過臨沂郊區那一塊荒山頹嶺殘磚斷瓦中一個的畸零人孤單的身影的!

因為人心的價值判斷是像弱勢和柔軟的一方傾斜的,當你表現的很強勢的時候,就不要指望人們還會像以一個傳統的農村人的角度看待你們今天的成就,尤其是當十多年的城市化道路時候,過去農村給人,不僅是給城裡人,也是給農民自己所有的那種髒亂差的印象已經被摧毀了,而世人看待那些所謂的「富起來」的農村人的時候當然會有這麼一個想法,那就是這是完全應該的,不必拿出來炫耀,「炫耀」只能是對於個人的文治武功的標榜,而你卻大言不慚的說是代表著中國的農村,那麼試問集中了那麼多的資源,各種行政手段到經濟政策上的傾斜難道有這點成就是不應該的嗎?

依舊喜歡代表別人,有時候又投機式的躲到更為強大的身影背后被人代表,善於用高大雄偉的建築物來表現自己的萬世不朽,那隻能是一種趙高與始皇帝的畸形的結合,既不敢毫無愧色的承認自己作為一個成功的商人的存在,又擔心人們不知道自己作為一個「光宗耀祖」的農民是多麼的為中國人爭了一口「閑氣」!

中國有再多的華西村又能如何?何況中國人的這種集中資源拼了命的「放衛星」,當然如今叫做「抓典型」也就只能再造出幾個華西村而已!當然別和我抬杠,十幾個,幾十個也有可能!只是當年大躍進時期將稻穀集中到一個場子里的手法換成了更為豐富的技術和經濟手段而已,手法更隱蔽了,而實質與精神內涵依舊沒有變!華西村作為一個「成功的典型」,也就只是一個成功的「典型」,而非「成功」的「典型」!這很讓人覺得臉上有光,可「整齊的洋房」和遍布的產業又能說明什麼呢?只能說明是一個產業的集聚中心而已!老百姓的確過上了好日子了,可那也只是華西村人們的好日子,絕非中國農民共同的好日子!

大多數的目光必然會投向那個被叫做「東屍骨」、「凍死谷」的地方!你要想從整體上考量一個物體的存在,你就必須要以所謂的「木桶的短板」來考量他的實際盛水能力!也許「東屍骨」也有自己富裕農民,也有自己不錯的經濟方式,但人道的災難卻有可能將這一切的功績和更大的層面上的「盛世」都給統統的揭下一層皮來!不管這層皮是人皮還是面具!

華西村的夜註定熱鬧非凡,康熙爺,乾隆爺下江南,恐怕也是一路下來必然要「接駕」的地方!東師古的夜註定是寒冷的,一個有如「軍事禁區」的地方,誰曉得是金三角,還是索馬里呢?

辛卯菊月廿一申江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