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人物:牽動世界的以色列戰俘—沙利特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很少有一名普通士兵能引起全國人的注意,更難得有一名戰俘讓全地球的人們關注。他就是以色列士兵,一名被盤踞在加薩地帶的武裝集團哈馬斯俘虜的囚犯——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那麼沙利特到底是誰,他的被俘,都牽動了哪些力量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一下。

沙利特1986年8月28號出生在以色列,擁有以色列和法國雙重國籍。2006年6月25號,19歲的他在以巴邊界,反擊哈馬斯武裝的越境襲擊時,不幸被哈馬斯俘虜,當時沙利特當兵剛剛11個月,是以色列國防軍裝甲兵團的下士。他被綁架之後曾有一段時間音訊全無。

為營救沙利特,以軍從2006年6月28日開始對加薩地帶展開代號為「夏雨」的軍事行動,並一度抓捕了包括巴內閣部長和立法委員在內的60多名哈馬斯官員。

沙利特的法國國籍,也讓包括法國、意大利、德國等國關注他的安危。在過去5年,國際紅十字會曾多次要求探視沙利特,但遭拒絕。

以色列軍事行動解救沙利特失敗後,一直試圖通過換俘方式讓沙利特回家。在埃及和德國等多方的斡旋下,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就交換戰俘問題進行了多次間接談判。

2009年9月14日,以色列以釋放19名涉嫌恐怖襲擊的巴勒斯坦婦女為代價,從哈馬斯那裏換取了沙利特的錄像。

在歐盟、阿盟的協助下,經過艱苦的談判, 2011年10月11號,以色列方面終於下定決心,與哈馬斯達成協議,用1027名囚犯,包括眾多恐怖嫌疑人,換回沙利特。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政府作出這一重大舉動,是與以色列民眾及沙利特親友5年來堅持不懈的奔走,呼籲分不開的。正如以色列駐英國大使丹尼爾.陶布丁說:“沙利特真的是我們所有人的孩子。”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