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花錢 OL變身財女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理財達人系列報導(15)(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1日電)百貨公司週年慶又到了,理財作家劉憶如提醒女性上班族別被業者滿額禮的行銷手法掌控,學會如何聰明花錢,「享受花錢的快樂,也要把錢存起來」,讓自己變身「財」女。

大學和研究所都讀商管科系的劉憶如指出,女性理財觀念向來較男性保守,通常是為了家庭和孩子才開始理財,最常使用的投資工具是定存,「就像以前是存私房錢」,多數女性傾向追求低風險理財方式,與男性有較明顯的差異。

隨著女性教育程度和就業率提升,女性賺錢能力也提高,劉憶如笑說,「傳統『長期飯票』的觀念,在現今社會不太有保障,為了自己的將來,女性當然要會理財。」她建議,依個人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訓練理財功力。

若將女性上班族分為年輕未婚、中年已婚和即將退休3大族群,劉憶如說,年輕未婚族常有「先花再說、快樂至上」的錯誤觀念,就連她自己剛出社會賺錢時,也曾刷爆信用卡。但這階段須及早做好個人理財規畫,才能避免成為「月光族」。當初劉憶如也是從每月薪資扣新台幣6000元買基金,開啟理財計畫。

劉憶如建議,年輕未婚族每月要先把母錢存下,因為想要理財必須先有財,等累積到一定額度如30萬元時,再開始投資。她強調「要存資本財,而非消費財」,切記別急著追求高報酬的投資方式,理財最重要的是要有計畫,從現階段規劃到退休後的生活。

年輕未婚族該如何存錢?劉憶如分享2大祕訣:消費時要分清楚「想要」與「需要」,像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千萬別為了滿額禮,多買些不需要的商品,別被業者的行銷手法掌控;「買」的時候就要想到「賣」,思考商品能否保值或增值,例如喜歡飾品的女生,可選擇買黃金飾品,讓錢花得有價值。

女性上班族中,劉憶如最擔心的是中年已婚族群,在職場已有地位、薪水收入較高,但常以家庭、先生和孩子為主,忽略關愛自己,或因保險費導致支出增加,選擇犧牲自己維持孩子的保單。劉憶如感嘆「許多已婚婦女常覺得錢花在自己身上很自私,卻不知照顧自己也是顧好家庭。」

中年已婚族應趁收入逐漸增加時,完善投資和保險的理財規畫,劉憶如建議,建立家庭專用帳戶,與個人帳戶分開管理,至少將薪資的1/10留給自己,繼續婚前的理財計畫,千萬別只替孩子理財,要懂得為未來的自己著想。

至於即將退休族群,劉憶如表示,這族群常不懂如何應付高風險投資,由於儲蓄與收入都已穩定,容易因誘惑貿然行事,一次投入大筆資金,反而可能血本無歸。劉憶如提供簡單理財公式:用100減掉年齡後,才是可購買風險較高投資產品的比率,代表年紀愈大,理財行為要愈趨保守。

即將退休族也到了開始回收先前投資的階段,穩健型的定存會是此階段適合的理財工具,劉憶如特別提醒,若遇到子女向父母要錢投資時,一定要審慎評估風險高低,別因為是自己的孩子就輕易答應,「保本」是最高原則,更應將理財經驗與子女分享。

劉憶如強調,有沒有理財,財富一比較真的有很大差異,自己從定額扣除每月薪資的投資工具開始理財,在國外工作2年,順利存到人生第1個100萬。劉憶如說,女性應「珍惜賺到的每分錢,要讓錢花得有價值、有意義」,人人都能變成「財」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