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簽暑期研究生研習備忘錄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4日專電)中華民國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李大維,今天在渥太華與加拿大衛生研究院及外交部共同簽署「台加暑期研究生研習合作瞭解備忘錄」。

加方簽署代表為加拿大衛生研究院(CIHR)遺傳學研究所所長拉斯柯(Paul Lasko),和加拿大外交部北亞局長凱福特(Phil Calvert)。

根據備忘錄,今年起由CIHR甄選加國研究生10名,於暑期送至台灣各研究機構研習8週。這是台灣與CIHR首次簽訂合作備忘錄,為台加兩國在衛生領域的合作與人才培育開展新局。

根據協議,備忘錄執行單位,台灣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際合作處負責,加拿大由CIHR的遺傳學研究所負責。

李大維表示,備忘錄的簽署是台加基於研究、訓練及培育未來在衛生研究領域種子人才,雙方依互信、平等、互惠的原則建立的合作關係,目的在促進兩國未來在衛生科技領域的合作。

李大維強調,台加科技合作一直很密切,而且成果豐碩,今天的簽署是他派駐加拿大4年多來所簽的第5個科技合作備忘錄,他很高興看到兩國繼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通信科技、農業技術、人文社會等合作,進一步邁入衛生研究領域的新里程碑,展開全方位科技合作。

李大維感謝加國外交部、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加拿大衛生研究院及中華民國國科會的共同努力,厚實了兩國的合作關係。

國科會駐加拿大科技組組長汪庭安表示,國科會對生物科技與衛生領域的研究非常重視,對培育人才更是不遺餘力。國科會推動的「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與「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整合國內產學研的研發資源,包括各大學、法人研究中心、藥廠及生技公司等,共同連結形成研發團隊,提升研發的效率。

汪庭安指出,為了進一步建立台灣成為國際生物醫學社群研發與產業的重要環節,國科會最近設立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功能包括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超級育成中心以及園區的招商與營運等,目前已有12家廠商核准進駐。這次與CIHR的合作,一定會讓加國的研究生親身體驗台灣在生醫領域的創新活力。

CIHR遺傳學研究所所長拉斯柯表示,CIHR是加國聯邦政府的研究與補助機構,負責醫藥衛生研究的獎助、訓練、培育、知識的傳遞等,下轄13個研究所,超過1萬4000位研究人員,遍布加國各省。

拉斯柯很高興與台灣簽署這項合作案,將從今年開始甄選10位加國研究生,於明年6月間送至台灣研習8週,這項計畫第一期將連續執行3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