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洲應避免財稅特權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巴拿馬市24日綜合報導)中美洲財稅研究學會(Icefi)今天呼籲,中美洲各國應避免在各經濟領域造成財稅特權,以保障社會公義。

Icefi專家巴利安托斯(Jose Barrientos)今天在巴拿馬市發表最新的中美洲稅政改革研究報告時表示,「在同一個經濟階層中,不應有差別的賦稅待遇。」

巴利安托斯在報告中描述,在2008年的經濟金融危機下,經濟發展停滯,資金流入減少並使得財政收入史無前例的降低,使中美洲地區的連續數年的高經濟成長嘎然而止。

在這種情況下,中美洲各國開始強調財稅改革。但他指出,區域內瓜地馬拉和哥斯大黎加兩國在缺乏國內共識的情況下,無法具體達成稅改目標,造成財政收支極度不平衡,只有靠舉債支應薪資支出。

他說,瓜地馬拉以債養債的方式,就像是辦新卡代償原本卡債。

巴利安托斯推崇巴拿馬是區域內推動財稅改革成功的例子。他認為,除了巴拿馬外,中美洲國家的稅制均對外來的衝擊十分敏感,是以這份報告建議,要強化財稅行政並避免賦稅的不公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