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最後1枚大型核彈 美拆了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拆除其歷史最久、體積最大且威力最強的核彈,結束冷戰時期最後一章。

美國於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期間打造B-53型炸彈。德州阿馬里洛(Amarillo)潘特克斯(Pantex)核武工廠技術人員今天拆除此型僅存的最後1枚炸彈。潘特克斯工廠是美國唯一仍製造、保存及拆除核武之處。

路透社引述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局(National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公共事務主任麥可納哈(Joshua McConaha)談話指出:「這枚炸彈是美國軍火庫中,最大型炸彈之一。」

他說,這枚炸彈的確切威力仍列機密,但據信它較1945年炸毀廣島的原子彈,威力強數百倍。

當B-52轟炸機投擲這枚重4500公斤、如1小型車大小的灰色核彈,會產生900萬噸級當量,足以把整個都會夷為平地。

相較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用來轟炸廣島的原子彈,具0.012百萬噸級當量,當年炸死逾10萬人。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人員克斯坦森(Hans Kirstensen)表示:「意義重大之處在於,這是冷戰高峰時期打造的核武中,最後1枚核彈。」

他告訴法新社:「巨大武器時代已畫下句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