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斯匹靈降低遺傳癌風險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巴黎28日法新電)英國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今天報導,長期每日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能讓有大腸癌遺傳風險者,降低得病機率達約60%。

刺胳針指出,這項樣本數夠多、時間夠長的試驗證實其他研究證據,也就是阿斯匹靈對於防護結腸癌與直腸癌有正面效果。

試驗對象為林奇氏症(Lynch Syndrome)病患,林奇氏症是種癌症相關症候群,是由於某些DNA錯配修復基因突變所致,此類基因突變會導致大腸癌及其他多種癌症。

試驗對象共861人,他們被隨機分配為2組,1組每天吃2顆600毫克阿斯匹靈,另1組則服用安慰劑,為期至少2年。

試驗對象在2007年首次接受檢查,兩組大腸癌發生率並無差別。

但數年後再次檢查則情況改變,安慰劑組有34例大腸癌,但阿斯匹靈組只有19例,降低發生率高達44%。

另一方面,有60%病患服用阿斯匹靈或安慰劑超過2年,醫師進一步檢視後,發現更驚人結果。安慰劑組有23例罹癌,阿斯匹靈組僅有10例,相當於減少63%得病率,兩組差別於5年後顯現。

研究領導者、英國東北部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臨床遺傳學教授柏恩(John Burn)說:「臨床醫師應該考慮開立阿斯匹靈給所有認為屬大腸癌高風險的民眾,但同時必須採取合宜措施,使副作用達到最小。」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可能副作用為胃疾。(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