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澳洲非法留學生是船民兩倍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澳洲移民部新數據顯示,在2010-11年度,非法海外學生的人數幾乎是未經許可來澳船民的兩倍。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導,有8,300多名海外學生逾期不歸,留在澳洲,他們的簽證已經過期或被取消,去年這類學生人數為6,800,而2009-2010年為1,900人。

相比之下,從海上來的尋求庇護者在2010-11年度總數為4,700人,而前一年為5,600人。

莫納甚大學人口學家比瑞爾(Bob Birrell)稱,由於去年修改了技術移民政策,學生的「期望受挫」,導致逾期不歸的海外學生激增。比瑞爾認為,該改革使職業學生受到挫折,尤其是學習烹飪和理髮課程的。

他說:「大部份學生都期望留在澳洲,最好拿到永久居民身份,或至少在澳洲的勞力市場上奮鬥幾年。」不少人因政策變化而跳槽改學其它課程。

他還說:「移民部發現數千名海外生並沒有去上這些課程或完成他們的學業。其餘的人滯留,也未去延續他們的簽證。現在他們合法逗留的選擇較少了。」

中部昆士蘭大學的國際教育研究中心(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Research Centre)主任歐文斯(Alison Owens)說,現在有一種「管它呢」的觀念。「他們能失去的無非是被遣送,反正也會這樣。他們可能想先多掙些澳元是正經。」

歐文斯還說,數字的上升也顯示出現的報告工作比以前好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