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沉船危局孕育著中國的新一場革命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在紀念辛亥百年的時候,有些急於為中共補台的人,把一百年前的政治形勢描述成"改革和革命賽跑",革命的槍聲斷送了"晚清新政",否則中國可以建立君主立憲的開明專制。這套說辭其實是當政者想說又不好意思開口說的。背景就是:自六四事件後,中共喪失了執政的合法性,唯以發展經濟的所謂"硬道理"忽悠人民。隨著腐敗越反越不可救藥、越求穩定越不穩定的惡性循環,執政者肆無忌憚的用黑社會手段偏袒既得利益集團,革命的思潮重新浮上檯面,故有"改革和革命賽跑"之說。今春,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有可能轉向中國之際,又被說成是"改革和危機賽跑"――中國正逼近革命的臨界點。

上世紀八十年代,流行的說法是:中共"不改革亡國,改革要亡黨";或不改革等死,改革找死。其實這正是中南海的思維方式作祟,在改革取得了進展(如避免了文革後期崩潰性的政局危機等)尤其是經濟崛起之後,中共反而喪失了繼續改革的動力,甚至出現政治、經濟制度全面倒退。大陸眼下山雨欲來的時局,與一百年前越來越相似,再光鮮的"崛起"、"盛世",也無法掩飾這條喪失方向的巨輪,面臨著隨時觸礁沉沒的危險。當政者今天屢屢踐踏底線的死硬做派,暴露其內心的深深恐懼,他們所作的一切就是在和沉船的速度賽跑――搶在沉船前撈一把。

對此,有人心急如焚。部分前中共高幹的子女或家屬們,近一個時期來連續就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九一三林彪出走事件、抓捕四人幫等,頻繁舉行聚會,反映了中國社會急切尋求政治出路的努力,即使超過國防軍費的維穩,也難以改變民間日益不滿的嚴峻現實。值得注意的是,當年一舉粉碎四人幫的方式受到了"激賞",無意中觸碰到中南海的一塊心病:即中共執政六十二年來,但凡大的變化包括最高權力更替,很多是通過政變完成的。這就解釋了中共官方何以從來不正式慶祝此事。文化大革命乃是毛澤東發動的對劉少奇等一線領導人的政變,作為毛的主要副手林彪受命在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講話,說"這裏最大的問題,是防止反革命政變,防止顛覆,防止"苦迭打"。從文革歷史看,這完全是以防政變的名義搞政變,後來這個講話被中共稱為"政變經"。五年後,林彪被逼折戟沉沙,被定性為政變未遂;再過五年四人幫被抓,無疑是地地道道的政變了。一九八九年,鄧小平等老人幫一手策劃六四鎮壓,又是一場流血軍事政變……

當中國長久走不出的政治僵局的時候,政變之途受人"激賞"是難免的,既然主張政改的溫家寶在中南海孤掌難鳴,有識之士也論證了中國走不通第三條道路的國情,加之政治倫理全無底線的惡質環境,用非常手段達成目標的選擇便呼之欲出,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是政改?還是政變?這是一個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講,當政者拒絕政治改革之時,客觀上就開啟了政變之門。

有一種說法,辛亥革命除了外部因素,袁世凱也在清廷內發動了一場"政變"。無獨有偶,前蘇聯解體前,一九九一年八月十九日,蘇共中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未遂政變。後來的歷史演變證實,人民對於這類政變無需懼怕。無論是辛亥革命還是前蘇聯解體,都沒有出現中共渲染的血流成河之恐怖。這種代價遠比繼續維持中共目前的一黨專制要低。

《完全政?手?》一書的作者?德?瓦克在今年的中文版序言中寫道,"政?就是民主的?金石:凡是能?用政?的方式?下的政?,就一定不是民主政?。"但是通過政變奪下專制獨裁政權,積極推行政治轉型,還政於民,它就是一種革命。這種案例古今中外都有。

【編輯者言】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中國結束了滿清王朝的外族統治,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中華民國。然而,中國共產黨推翻了民國政府在大陸的統治,建立了集古今中外極權專制之大成的一黨專制。敗走台灣的中華民國依循孫中山軍政、訓政、憲政的藍圖,轉型為一個現代民主政治的社會。

在紀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際,台灣海峽兩岸的政府雖然政體截然不同,但都以那場革命的繼承者自居。那麼,究竟誰真正繼承了辛亥革命的法統?這要先弄清楚『共和』的基本含義:國家和政府是公共的,併為公共利益服務;國家各級政權機關的領導人不是繼承的,是由自由公正的選舉產生。所以,政權的非私人性質和公正而自由的選舉,是判斷一個國家是否真正實行共和政治的基本準則。

六十二年來,中共完全剝奪了公民的政治選舉的基本權利,近來更是對各地表示要依法行使選舉權利的公民,竭盡打壓封殺之能事;中共已經淪為一個為特權階級謀私利的統治集團,大陸社會淪為權貴資本主義,以至於人民的生活質量非但及不上百年前的民國,甚至還不如晚清的異族統治。本期『推特茶坊』欄目和彩頁所報道的圍觀陳光誠事件,證明這個國家的政體恰恰與『共和』的本意相反,共產黨只是以『黨天下』取代了過去皇帝的天下。

既然如此,中南海為何還要裝出大張旗鼓的樣子紀念辛亥百年?這是因為統戰台灣的需要,為下一次"國共合作"鋪墊,為了在國際社會搶奪『話語權』,老百姓是當不得真的,民間自發的紀念活動統統不許!就好比毛澤東畫像一直高掛在天安門城樓,孫中山畫像只是在需要的時候臨時性的掛出來做個樣子而已。

百年中國,共和尚未成功,公民仍需努力。

文章來源:《動向》雜誌2011年10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