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調侃:中國成網路管控「四大文明古國」之一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10月26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文,表示當局要加強對傳統媒體和網路媒體的管控。而第二天,中國鄰國緬甸對外宣布解除對社交網路媒體面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BBC中文網等國際新聞媒體網站的封鎖。中國大陸網友指,目前只有「中國、朝鮮、古巴、伊朗」還在實施網路管制,並戲稱為這四個國家為「新四大文明古國」。

緬甸解禁網路封鎖 中共加強媒體控制

緬甸在10年前開始使用互聯網,當局一直採取非常嚴格的管制措施,屏蔽對政府不利的網站。10年之後,新一屆緬甸政府上台,總統登盛今年3月發表就職演說時曾表示,媒體的角色應該受到尊重。

在9月份宣布解除對幾個境外新聞網站如美國之音、BBC中文網、和視頻網站Youtube的長期封鎖后,10月27日,緬甸政府宣布,正式解除對社交網站Facebook、Twitter及其他一些國際新聞媒體的網路封鎖,標誌全面解禁網路封鎖。

而26日,新華社全文刊發,被稱為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報告–《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該報告強調要加強對社交網路和即時通信工具等的管理,以規範網上信息傳播秩序,並組織各大媒體討論和大力宣傳有關加強媒體控制的決定。

法國新聞網站《今日世界》27日發表記者克勞德•雷里的報導,題目是「北京再採取行動打壓媒體自由化」。

報導說:「根據17屆六中全會有關『文化安全和改革』的精神,中共當局試圖阻止文化的自由化。他們下達指令,規定減少電視娛樂節目,加強互聯網方面的鎮壓。中共官員指責媒體一方面『過度娛樂化』以及『趣味低俗化』,一方面『散布危險的信息』以及『有害的和未經證實的謠言』。當局近日來發動攻勢,打擊他們所說的『文化墮落』。」

「新四大文明古國」均為專制獨裁政體

日本專門報道中國新聞的網站Searchina發表題為《連緬甸都對Facebook解禁了!剩下的只有中國、北朝鮮、古巴,伊朗/中國網民戲稱「獨裁四天王」》的報道,暗諷這四個國家在互聯網時代的封閉和倒退。

香港陽光衛視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對《德國之聲》表示,網友所戲稱的「新四大文明古國」有著鮮明的共性,即都為專制獨裁政體,但四個國家在互聯網發展和管制方面又有所不同。

北風認爲伊朗封鎖Facebook、Twitter的原因是2009年4月,伊朗發生了所謂的「Twitter革命」,中東和北非也是用社交工具發起革命的動員。

北風還表示,中共維持統治的一大法寶就是謊言,互聯網這些社交工具的存在,讓中共感受到信息帶來的危機很緊迫。社交工具讓中共對傳統的互聯網內容的控制,比如通過控制門戶網站新聞已經失效了。中共儘管封鎖了Facebook、Twitter,但大陸還有微博、人人網這樣的平台,所以在公共事件發生的時候,中共當局是完全沒有辦法限制這類信息的傳播。這些信息對中共的統治是一種威脅。

中國文化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認爲信息的自由流動是一個國家文明的標誌,而這「新四大文明古國」的稱號是極大的諷刺。

他對《德國之聲》說:「現在信息這麼發達,封鎖是沒有必要的,封鎖成本很高,而且造成的問題會更多,象山東臨沂的陳光誠,將他的信息封鎖,而網友也大量到達山東臨沂,如果政府能用文明的方式,讓信息自由,會造成這麼大的負面影響嗎?越進封鎖,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就會越低。讓信息公開和自由,其實是文明非常重要的標誌。沒有公開,也就不可能有文明。」

「新四大文明古國」何去何從

對幾個國家未來互聯網發展和解禁,北風稱朝鮮基本上是沒有互聯網,伊朗已經表明要建立一個區域網,中國雖然是一個國際互聯網,但95%的流量都在國內,所以基本上也是一個大中華區域網,而古巴在卡斯特羅的弟弟勞爾接任之後採取了很多開放性措施,比如他釋放了很多政治犯,那以後可能很快就會變成「三大文明古國」了,即伊朗、朝鮮和中國三個國家。

北風預測,中東北非蔓延過來的民主革命會導致伊朗最先解禁。而作為「中國幫」的朝鮮,他們要麼一起封鎖要麼一起解禁。

美國新罕布希爾州大學中國政治問題研究學者李道明則認爲,中國網民總是在尋找突破口,中共想要阻攔公共意見的汪洋大海,其實只能是望洋興嘆,中共會意識到他們能控制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