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過關 陸身份證登記指紋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人大常委會今天上午表決通過修改身份證法,規定未來民眾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應當登記指紋資訊;同時,洩露個人資料將負刑事、民事責任。

大陸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3次會議,上午完成了居民身份證法修正草案的修法工作。

中新社表示,修改後的居民身份證法加強了對洩露公民個人資訊行為的處罰。根據相關條款,洩露公民個人資訊,不僅要面臨刑事處罰,還要承擔經濟賠償等民事責任。

大陸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之前在向會議作說明時表示,在身份證中加入指紋資訊,國家機關及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單位可以透過電腦判謮,準確地進行人證同一性認定。

大陸目前第1代、第2代身份證共用造成許多不便,新的居民身份證法規定,第1代身份證將在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在2012年1月1日以前領取的身份證,仍可使用到有效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