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宇:孩子脖子上應該戴什麼?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一個成年人在正式場合,穿西服,打領帶,是很正常的,這已經為全社會所接受。就領帶的作用而言,在西服設計時就已經考慮到了這一點,所以不佩戴反而顯得不好。即使這樣,在非正式的場合,穿西服不打領帶的現象也很多,因為人們更喜歡隨意一些的衣著。然而一個極反常的現象在中國孩子的服裝上卻持續了幾十年,這就是小學生必須佩戴的紅領巾

這種司空見慣的現象,許多中國人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因為它太普遍了。其實中國人沒覺得不妥的主要原因就是自己太麻木了,這種麻木中還有很多的無奈在裏面。孩子不戴紅領巾,學校不讓進校門,老師還要批評,更何況戴紅領巾還被說成是好學生的象徵,於是,無論春夏秋冬,也無論孩子穿什麼服裝,脖子上的紅領巾卻要永遠繫著。

這當然是一種反常的現象。在全世界所有的國家中,可能唯獨我們中國的孩子才被強制要求戴這種東西。它對孩子的成長究竟有什麼益處?從身體上說,雖說只是一小塊紅布,可是它在孩子的脖子上一戴好幾年,對孩子的成長能有好處嗎?有些成年人喜歡在脖子上戴一串項鏈來修飾自己,可是誰見過給小孩子戴這些修飾品的?那為什麼要給孩子戴上一條只能起束縛作用的紅布條!

從審美的角度上看,它也不美。大人佩戴的領帶還要根據服裝的款式、色澤有所調換,可這樣一條血紅的東西戴在孩子的脖子上,無論什麼服裝都在脖子上系著,哪裏有一點美的因素?從這個角度上說,它對孩子的審美趣味和審美意識的培養只能起不好的作用。

紅領巾對孩子的傷害是潛在的,特別是它所包含的政治因素,對孩子的毒害更大。孩子們被教導,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鮮血染紅的,而且最初佩戴紅領巾時還要對著血旗宣誓,說自己時刻準備著為共產主義而獻身。

在各國教育界有一個普遍而統一的認識,小學生不宜接受信仰方面的教育,因為孩子的世界觀根本沒有形成,他是處在對世界、對事物認識的初始階段,他應該接受的是最基本的知識性教育,以及學習認識問題、分清是非對錯的方法。至於信仰,隨著他的世界觀的形成,他認為自己應該信仰什麼,那他就去信仰什麼。學校對孩子的信仰根本就不應干涉,老師教導給學生的是對科學、社會的認識方法,以及判別是非的能力。

可是在中國,中共對孩子灌輸其共產邪惡主義的信仰卻是從孩子一入學就開始的。不但要求孩子對它宣誓將未來獻給它,還要求必須佩戴象徵是它邪惡組織一員的紅領巾。這種對孩子天性的傷害很可能是終生的,可是這種傷害卻是在習以為常的潛移默化中完成的。中共對中國人的奴化教育從幼兒時代就開始強行介入了。

從實質上說,無論中共以什麼美麗的謊言誘使孩子戴上它,其實那一塊布條就是一條繫在孩子脖子上的繩索。作為為孩子負責的老師應該自覺抵制。對於家長也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明明是中共在傷害孩子,可是你卻無動於衷,你應該引導孩子正確判別是非。

孩子脖子上應該戴什麼?什麼也不應該戴!還孩子以自由成長的權利,讓孩子在沒有任何羈絆和約束的環境中成長。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