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飛虎情緣》洛映演 重現二戰美中軍民情誼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為記錄二戰期間美國「飛虎隊」在中國戰區和中國軍民攜手抗日的友誼,曾經援救過飛虎隊隊員的中國軍官家屬李小林,將父輩親身經歷拍成記錄片《飛虎情緣》。李小林帶著影片來到洛杉磯映演,並與當年父親援救過的美軍家屬見面,重溫美中兩國兩個家庭跨世紀的情感經歷。

二戰飛虎隊為故事背景的影片不在少數,來到洛杉磯首映的《飛虎情緣》,則是由當年援救過飛虎隊隊員的中國軍官家屬策劃和導演,完整記錄美中兩國兩位軍官在烽火中結緣60天,兩個家庭就此開展60年友誼的情感。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飛虎情緣》導演李小林說:我父親作為新四軍五師師長,新四軍戰士們前後一共救了七名美國飛行員,這部影片的主人公本尼達(Glen Beneda)是其中一位,而當時我父親也為美中兩國友誼播下了一顆種子。

李小林的父親李先念,是當年新四軍五師師長,《飛虎情緣》影片裏講述飛虎隊隊員本尼達於1943年6月駕駛P-51軍機在湖北監利縣農村上空被日軍擊落。獲救以後,輾轉被送回重慶美軍軍部,直到去年本尼達以85高齡去世前,還曾偕同一家三代回到中國湖北向當地鄉親謝恩。

本尼達的兒子愛德華.本尼達(Edward Beneda)說:當我被告知中國人民在那時候是以這樣的方式照顧我父親,我真是滿心感動。尤其當年烽火四起,那地方軍民每個行動都承受了高度的危險。

李小林從父親留下的書信裏看到父輩們在抗日期間常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相互勉勵,她認為,父親當年播下的種子,如今已是成果豐碩。

《飛虎情緣》結束洛杉磯首映,李小林也將帶著影片到臺北映演,分享這段跨越世紀,也超越國界的情感經歷。

李小林表示:這段歷史當中是國共合作,共同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所以這是記錄中美友誼,同時也是講述國共合作的影片,我們要把影片帶到臺灣播出,讓臺灣同胞們也記住這段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